广西开展“科学饮食,健康生活”调研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2-07-05
来源:
广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1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在“5.20全国学生营养日”上发布了《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学生营养状况不容乐观,虽然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到标准,但蛋白质供给偏低,优质蛋白比例小,钙、锌、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明显不足。2012年,由国家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五家单位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5至6月期间,广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围绕活动主题,与广西营养学会、广西大学营养与健康协会等联合开展了2012广西少数民族区域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活动。

  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知名的长寿之乡,也是广西区内唯一一个长寿乡,出于对长寿乡孩子的关怀,主办方选择在此开展调查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是对巴马长寿乡孩子身体发育与饮食习惯等进行调查,为后期在巴马地区的传播科学的营养知识提供可靠依据。调查活动采用问卷普查法,以巴马县城第一、第二小学在校所有小学生为调查对象。

  围绕该调查,主办方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广西省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专家马力平、古秋娥两位教授在巴马瑶族自治县还开展了营养知识讲座、营养知识培训等,并对学生家长进行饮食健康知识普及,发放健康饮食宣传手册等等。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这对当地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