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5-09-15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9月7-10日,由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5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桂林市广西师范大学举办。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规划协调处处长龚小珊,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罗索,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宗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向世清,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高级教师葛智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主持。来自全区14个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领导、项目主管,62个广西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的领导、骨干教师以及全区部分科技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陈宗波院长、龚小珊处长和罗索处长分别作了讲话。陈宗波院长致欢迎词,他对老师们辛勤的付出表示关心与祝福,也有对示范单位发展的美好展望。广西师范大学为本次培训提供了优质的后勤服务,也是师资培训工作的坚强的后盾。

 

  罗处长针对新形势下创新教育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的阐述,还特别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进行了深入地解读,对我区中小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学员们要珍惜这一次发展和学习的机会,将学习到的理念和方法应用到实际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并希望各级校外中心积极与科协配合,整合资源,进一步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龚小珊处长对近年我区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出发,指出新形势下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的重要性,并对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述,将努力争取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大扶持力度,以增强我区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的活动水平。同时也希望各示范单位继续扎实有力的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和发明创造活动,为改变我区发明创造工作的格局,培养更多具有知识产权意识的创新型人才做出更多的贡献。

 

  此次培训专门邀请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校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罗星凯,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向世清,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高级教师葛智伟为学员授课。向世清教授的报告讲座《提升科技创新发明的品质和价值——兼述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走向市场的方式方法》内容生动、精彩。他针对我国现阶段青少年科技成果真正转化难的问题,通过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理念和政策的解读,分析我国在创新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发明创造活动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为学员们尤其是中小学校管理者们的工作指明的方向。还通过大量的实例,为如何提升发明作品,如何引导学生结合实际和热点进行设计,如何将作品推向市场等问题提出了良好的思路和策略。这将对我们开展发明创造活动的工作中一定能起到极大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向世清教授在为学员讲课

 

  葛智伟老师为我们精心设计的讲座是《万众创新时代,创新教育要有新视野》,不仅让我们通过模拟知识产权交易活动的介绍,了解知识产权交易的流程和活动组织要领,还引入了当下热门的创客文化,并指导我们如何将将创客文化融入到创新教育中。除了对活动的理论指导,还有“纸电路创意设计”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很快点燃现场的学员的探究热情,不仅造型创意百出,而且让学员从中感受创意设计活动的基本思路,感受创意设计活动的魅力,大大开拓了他们的思维视野。



学员们正在动手制作纸电路

 

  罗星凯教授的报告讲座《探究科技——小学<科学>、高中<通用技术>新课程资源、师资和评价三大难题的“兴华”整体解决方案》语言幽默风趣,逻辑严谨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分析了现今教育部门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改革的方向,指出科学技术教育活动设计与资源开发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还通过邀请广西师范大学附中中学和兴华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优秀教师对新课程资源、师资和评价三大难题的解决方式、方法进行了展示,同时,罗教授还对这些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极大的触动了学员们探索教育的敏感神经,有力的推动了学员们对课程活动改革与创新的热情。虽然培训的时间较短,但先进的创新教育理念以及极具启发的活动实例,为我区中小学校如何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开发科学技术教育活动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罗星凯教授在为学员讲课 

 

  学员们在课后热烈的表示:经过培训,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创新教育是未来学校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培训的内容给予了极大的启发,他们迫不及待的希望尽快将培训所学到的理念与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更多更好的活动和教育带给学生满,更好的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

 

  为了丰富学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增强交流与互动,开拓工作视野,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实地学习内容。在我区创新教育的前沿阵地——兴华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一项项创意教具、一个个创意课程以及极富趣味科技展品都极大的吸引着学员们的注意力,引起了极大的兴趣,自行的聚在教具、展品前交流探讨,向“兴华”的教员提问、交流;在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员们被学校浓浓的创新、探究的氛围所折服,从校领导到老师,对于教育的创新和探究活动都透出一股无形的自豪感。学生开展的探究课程也不断闪现着智慧的光芒,这让学员们对科技创新教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学员们在兴华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学习

学员们在与兴华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老师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