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放飞梦想 发明创造未来——记第六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

本文发布于:
2016-10-31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贵港市人民政府、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承办的第六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发明展”),于2016年10月28日至30日在贵港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贵港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蒙雪凤,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展区。在创新发展理念和创新教育理念深入发展的形势下,本届发明展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热切关注,并前往展会场馆体验、观摩我区近年发明创造的丰硕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黄日波副主席参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展区

 

 

 

 

 

 

 

 

 

 

 

 

 

 

 

  黄日波副主席在参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时对中小学生作品十分赞赏,还和小作者亲切交谈,询问作品性能与用途。同时他对近年来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我们的科技创新教育发展要结合我区的情况,做好创新人才培育工作,为实现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展品形式内容丰富,展示青少年创新成果

 

 

 

 

 

 

 

 

 

 

 

 

 

 

 

  为了更好的展示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以下简称“示范单位”)建设成效,展示全区中小学生在发明创造成果,自治区科协精心组织、策划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作品以工程类、技术与设计类项目为主, 构思新颖,关注时事热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研发和应用价值。根据作品特点,本展区分为:arduino系统应用类、健康保健类、生活应用工具类、照明工具类和综合类等五大类展示区域。展区的展品虽小,但设计实用、贴近生活,展示出了中小学生学有所成的奇思妙想。展区还有极具特色的现场展演活动,在发明展中独具特色,不仅引起了观众和青少年的浓厚兴趣,还吸引了企业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咨询。

 

 

 

 

 

 

 

 

 

 

 

 

 

 

 

 

 

 

 

 

 

 

 

 

 

 

 

 

 

 

 

 

 

 

 

 

 

 

 

 

 

 

 

 

 

 

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吸引大批观众驻足观摩

 

 

 

 

 

 

 

 

 

 

 

 

 

 

 

 

 

 

 

 

 

 

 

  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共有全区14个市68所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参展,共提交中小学生发明创造作品近百项,经过网上申报和组织专家审查后,共评选出85项优秀作品参加此次展览,其中发明专利21项,占展品总数的25%。学生们的发明创造作品,作品构思新颖独特,设计精巧,从日常生活中获取灵感,注重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且具有一定的研发和应用价值。

 

 

 

 

 

 

 

 

 

 

 

 

 

 

 

 

 

 

 

 

 

 

 

 

 

 

 

 

 

 

 

 

 

 

 

 

 

 

 

 

 

 

 

 

 

 

中小学生创新成果受欢迎

 

 

 

 

 

 

 

 

 

 

 

 

 

 

 

 

 

 

 

 

 

 

 

  为了方便观众参观了了解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的成果,展区将展品按功能和应用的范围进行了归类。arduino系统应用类,大多是基于arduino系统研究开发出来的实用性电子发明作品。例如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作品《基于arduino控制的多方式控制插座》,因实现了对家电的智能控制而获得了专利;健康保健类,有通过电子物理技术改进的生活用具,有医学教育演示作品,也有心理应用的作品,例如南宁市第一中学的作品《一种尿液回收装置》,因能有效收集尿液为某些药物提供原料而获得了专利;生活应用工具类,该类型的作品最多,有改进生活用具、工具,提高工作的安全性能、综合功用以及和效率的作品,例如横县横州镇第一初级中学的《茉莉花采摘器》、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免倒链手拉葫芦》和上思县上思中学的《一种多功能封箱器》等都是因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而获得了专利;综合类,五花八门,有能提升生活用品功用的作品,也有改进教学仪器的作品,也有增强教学互动趣味性的作品,例如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的《简易升降烧烤炉》获得了专利;照明工具类,有改进路面照明、交通维护、节能环保等多种应用的灯还获得了专利。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便携式泥鳅宰杀器》,贵港市荷城初级中学的《懒人叫醒窗帘》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多功能磁力演示仪》等优秀作品,在会场也吸引了多家媒体、记者的关注和采访。

 

 

 

 

 

 

 

 

 

 

 

 

 

 

 

 

 

 

 

 

 

 

 

 

 

 

 

 

 

 

 

 

 

 

 

 

 

 

 

 

 

 

 

 

 

 

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拍摄

 

 

 

 

 

 

 

 

 

 

 

 

 

 

 

 

 

 

 

 

 

 

 

  在展览现场,这些闪烁着科技创新思维光芒的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观摩。参展的作品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意满满,充分显示出我区中小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科学互动体验活动,体验科技创新教育魅力

 

 

 

 

 

 

 

 

 

 

 

 

 

 

 

 

 

 

 

 

 

 

 

  除了大量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作品外,展区还设有丰富的青少年互动体验活动。通过外挂的大屏幕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视频和现场发放展品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宣传工作。不仅邀请部分优秀项目作品作者为观众现场讲解,还设置“虚拟现实”VR体验器、“激光和液氮” 科学表演秀、“意大利面创意搭建” 等科技、科学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展区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