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少年创新绽放科技梦想——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精彩亮相“两周两展”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8-05-21
来源:

  2018年5月19日上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办公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七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第八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简称“两周两展”)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展会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 发明创造赶超跨越”为主题,将于5月19日至26日在全区范围举办,主会场设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梁志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钟会超、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出席了启动仪式。各市、各区直单位、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各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领导及部分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试点)代表参加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展览活动。

  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览展区是我区中小学生开展发明创造活动成果的展示窗口,是本次展览的特色展区之一。何求副主席的陪同下自治区领导参观了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观看展区的科学互动活动,并了解展区的参展中小学生作品的基本情况,还与小作者进行亲切交谈。孙大伟副书记对中小学生参展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我区广大中小学生能继续加强学习,在创新道路上断续前行,做有想法有科技创新小达人,为实现我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积蓄更多力量。

  青少年创新成果内容丰富

  本届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共有来自全区14个市的91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展,其中有81所是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今年刚确定的第六批示范单位也积极参与其中。申报单位共提交了128个优秀作品,经过网上申报和组织专家审查后,共评选出92个优秀作品参展,其中专利作品22个。参展作品构思新颖独特,设计精巧,技术含量高。为了更好的推进在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工作的发展,扩大项目工作的影响力,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由展会组织组委员会组织专家还对参展作品开展“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的评选活动。

  科学互动体验活动魅力彰显

  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策划的体验活动,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互动体验活动蕴含着丰富科学知识,“玩中学。学中玩”的很多模式让观众流连忘返,让观众们在体验中充分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与乐趣。现场的互动体验活动有基于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创客教育平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活动”,让体验者从游戏的使用者变成游戏的开发者,用数据理解、分析并解决问题。活动采用体验式学习方式,利用终端遥控程序让体验者体验智能机器人的搭建与编程,完成任务挑战,提升创造力。还有创意无限的“科技创意搭建”,观众可以通过使用工具、配件、材料,运用科学、技术、数学等学科知识,通过搭建了解物体结构,思考科学原理,搭建独具创意的科技作品。展区内还安排了“分子料理”的观摩体验活动,通过科学技术手段令食物产生各种物理与化学变化,从而产生颠覆传统厨艺与食物外貌的科学美食,多种有趣、神秘又美味的分子美食让观众欲罢不能。

  活动宣传形式丰富效果好

  本届展会中,展区充分运用了二维码识别技术向公众展示全区中小学生在发明创造成果,公众在参观展品时轻轻一扫就可轻松看到作品的详解介绍,增强了互动感和观展体验。同时,还通过广西科技馆的官方微信制作形式、精美内容丰富的H5,印制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及作品简介手册在会场发放,对活动进行网络和现场等全方位的宣传,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参观体验,而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展区迅速成为展览最具人气的亮点展区。

  主会场展览时间将持续至5月22日,期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展区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体验活动。

 
                                    DSCF4125_1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在自治区科协副主席何求的陪同参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并为创新发明小达人点赞

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

 

 
                                    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引起了观众的关注

 

参观的小朋友们在体验“科技创意搭建”活动

 

 
                                    参观的小朋友们在体验“科技创意搭建”活动

 

“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活动”体验现场

 

 
                                    “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活动”体验现场

 

“分子料理”的科学美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体验

 

 
                                    “分子料理”的科学美食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体验

“分子料理”的科学美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体验

 

 

 

 

 

                           (文   陆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