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小学科学教育骨干教师交流培训活动在广西科技馆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8-09-16
来源:

  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八桂科普大行动活动及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当天,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中小学科学教育骨干教师交流培训活动在广西科技馆同期举办,来自全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及基层中小学的30名老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当天召开了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座谈交流会。在座谈交流会上,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回顾了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的开展情况,他表示,要继续做大做强科学营活动,推动科技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罗索高度肯定了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对提升科学教师素质的重要作用,并赞许道,通过科学营教育资源的推广,学校的素质教育模式得到进一步优化。

  会谈中,老师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科学营活动在拓展教师视野、提升学科专业素养、创新科技教育方法、塑造科学精神上使他们受益良多,希望活动能够持续举办并扩大覆盖面。老师们还在会上分享了科技教育活动经验,如参加科学营活动的老师回到学校后为其他老师进行二级培训,间接扩大了活动受益面,部分地区还以科学营活动为契机将中国科学院的教育资源推广至学校的科技教育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座谈交流会现场(张薇\摄)

  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由自治区科协和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和广西化学化工学会承办,科学营活动于2017-2018年相继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区基层一线约400名科技骨干教师和小学校长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充分利用国家级科研院所、高校和专业学会在人才培养和科学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组织基层一线科技骨干教师聆听院士报告会、专家学科前沿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与名校名师沟通交流,实地参观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高新技术园区或企业、师范院校、北京市重点中小学等,近距离了解与体验学科前沿新领域新发展,接触与学习教育改革新思路新动向,活动效果显著,反响热烈。

  座谈会后,老师们聆听了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教授为骨干教师们做题为“在大自然中叙说动人的科学故事——用教育来拯救地球”的讲座。孙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老师们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从自然环境中的科学体验开始引入自然现象,叙说有趣动人的科学故事。他用自身教学经验与老师们分享科技教育诀窍:老师不要用科学来讲科学,要让科学变得有趣味;不要告诉学生答案,要带着学生找答案。同时向老师们介绍了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举办过的活动,说明如何通过精彩活动燃起年轻一代对自然科学的热爱。最后孙教授在现场为老师们演示了两个科技小实验,向老师们展示如何以更有趣味性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

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教授为骨干教师们做题为“在大自然中叙说动人的科学故事——用教育来拯救地球”的讲座(张薇/摄)

  活动当天,老师们参加了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主场活动的启动仪式,并积极参与体验高科技展演、科技教育资源展示、科学实验、科学表演等活动。

                                                                                         

                                                    (文\李婷  李丹    图\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