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圆满落幕

本文发布于:
2018-11-26
来源:

  11月21-23日,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与广西科协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系统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负责人、2017-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负责人及科技教师、“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获奖学校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农立尧/摄)

 

  本次会议以会代训,主要开展主旨报告、培训讲座、经验交流与汇报、参观考察科普场馆等活动,同时向基层科普教师提供项目管理细则和展品原理解读、操作、维修及科普教育活动等相关培训,通过研讨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表彰先进,规范要求,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大师授道,名家解惑——

  11月21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科协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两位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为大会作了两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主旨报告。

  沈岩院士的主旨报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从科学、技术、创新的定义出发,提出衡量人才的标准即“能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积极贡献的人”,进而引出“创新能力”所包含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科学精神、责任担当等综合素质,以及运用知识和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沈岩院士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剖析、阐述了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和培养,具有深刻的启迪和教育意义。

沈岩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韦国凯/摄)

 

  齐让主任的主旨报告《我的国·科技视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几点思考》,分为“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国没那么厉害”“未来我的国更厉害”三个部分。报告引用了如科技投入经费占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评估报告、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国家科学与技术中长期规划等大量详实的数据、案例和方针政策,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从“科学的春天”发展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历程,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远意义。齐让主任最后把视角转回到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提出“农村中学科技馆行动计划”,提出该项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行动措施和保障措施。

齐让主任作大会主旨报告《我的国·科技视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几点思考》(韦国凯/摄)

  会议期间,国内科普教育专家刚永运、赵力红、鲍建中等也分别带来《科技创新大赛中科技创新课题研究的流程与方法》《科技馆展品的原理及其拓展》《基于国家课程的学校科普教育》等主题报告,报告充分结合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实际,深刻论述了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在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农村科技教师指导技能,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促进科技馆展品产业化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点到面,面面俱到,精彩纷呈,让现场参会人员受益匪浅,纷纷报以热烈掌声。

推广典型,深化交流——

  作为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最佳组织奖的获得项目学校,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和甘肃省民乐县第二中学在会议上作“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典型汇报。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组织开展“科技馆开放周”“旋螺桨反冲小车比赛”等活动,不仅突出地域性和民族性,而且善于对各级活动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和充分利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还与广西驰程汽车运输集团合作,开辟了“校企联合”的科普教育新模式。甘肃省民乐县第二中学结合地域特色,组织策划“保护绿色生态,共建美丽民乐-----爱我民乐,争做创绿志愿者”主题活动,开展了研究实践、社会调查、主题班会、征文大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低碳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广西科技馆、云南省科技馆、河南省洛阳市第二中学景华校区、四川省大英县象山中学作为项目代表上台交流和介绍项目运行管理典型经验。广西科技馆立足地域和民族文化,挖掘民族特色,创新开展项目活动。云南省科技馆侧重于各种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开展“以馆促教,以教促馆”教学研究活动。河南省洛阳市第二中学景华校区紧密围绕学校的区位优势、办学宗旨、办学特色、社团活动、文明单位创建等五方面开展项目工作,搭建活动大平台。四川省大英县象山中学将项目工作与教科研、学科教学工作相结合,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初步形成科技特色的综合质素培养体系。四家项目管理单位的精彩发言,博得了全场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

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刘慧英作为项目代表上台进行交流和介绍项目运行管理典型经验(韦国凯/摄)

  随后,会议进行项目科协工作研讨和项目学校分组交流。针对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大家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为项目的建设与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会议分组进行项目工作研讨交流(韦国凯/摄)

 

搭建平台,重点部署——

  会上,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进行《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网络平台积分制管理细则》条款解读,通过创设项目积分制管理细则的制度框架,构建项目奖励有据可依、公平公正的模式,体现项目“建管齐抓,展教同步”的导向,同时采用“互联网+”方式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服务,加强项目的执行力,规范项目运行管理,确保日常工作有效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普阵地作用。

  参会的各省区市项目负责人和科技教师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讲实话、想实招、谋实事、求实效的项目交流平台,通过会议平台,既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又增强了奋发有为、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既认清了形势,看到了差距,又增强了做好今后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既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又增强了实现更大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代表大会主办方作总结报告,分别对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地方科协、项目学校在下一阶段开展项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基金会作为建设主体,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对项目监管的力度,积极召开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席会,建立科技辅导教师的常态化培训机制。地方科协作为监督主体,一方面要强化对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同教育主管部门帮助解决运行管理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要为项目所在学校及时提供技术咨询与支持,指导学校结合当地特点,积极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科普活动。项目所在学校作为运行管理主体,要提高对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的重视,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项目建设运行等有关情况,充分利用好农村中学科技馆平台。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代表大会主办方作总结报告(韦国凯/摄)

  殷皓理事长表示,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事业发展、科学普及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提升基层科普人员的专业技能,壮大科技教师队伍的一次重要举措。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目的明确,意义重大,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会,必将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对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唐金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