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主席陈武为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颁奖

本文发布于:
2020-06-01
来源:

      “你们要热爱科学、相信科学,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后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5月30日,在广西科技馆 “广西科创之星”展位上,陈武主席从柳州市弯塘路小学的陈安锐同学手中接过一封信后,这样亲切的勉励他。陈安锐同学是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含主席提名奖)(以下简称“主席奖”)获奖者之一,半个小时前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广西活动的启动仪式暨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表彰活动上,他刚从陈武主席手中接过了这个代表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他向陈武主席介绍说,这封信是由20名主席奖获奖青少年共同签名的,表达了大家立志“建设壮美广西”的心声。


陈武主席接过所有主席奖和主席提名奖获奖者的“明志”信(韦国凯 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黄日波等领导同志一同出席当日活动。自治区主席陈武授予10名“主席奖”获奖者和10名“主席提名奖”获奖者由他签名的荣誉证书


陈武主席为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获奖者(含主席提名奖)颁奖(谢明明 摄)

陈武主席为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获奖者(含主席提名奖)颁奖后合影(谢明明 摄)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孙大伟同志在活动中讲话,他指出要坚持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党政部门协调联动,切实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创造条件。

            作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广西系列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广西站)”“广西科创之星展”“广西科界群英展”,其中“广西科创之星展”展现了首届主席奖获奖者的创新成果和个人风采。

            启动仪式和表彰活动结束后,陈武一行参观了展览,亲切地与主席奖获奖者交流。当陈武主席得知主席奖获奖者——广西师范大学的李春明被清华大学录取为研究生时,高兴地鼓励他要在清华大学好好学习,李春明当即表示毕业后要扎根广西、建设家乡。在仔细了解了广西科技大学潘伟同学的《基于IR与TCS的自识别采摘装置》作品后,他询问了市场应用情况,得知该创新成果已由一家厂商投入生产后,频频点头。

陈武主席认真听李春明同学作项目介绍(谢明明 摄)

 

      首届主席奖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办,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共青团广西区委承办。2020年2月15日启动,吸引634名青少年踊跃报名参评,经过组织申报、资格审查、网络初评、线上问辩、线上终评、奖励委员会审定和公示等程序,共评出10名主席奖和10名主席提名奖。据了解,此次获奖的青少年涵盖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含中职)和大学生(含高职),他们在科技创新领域创造了优异成绩,或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名列前茅,或潜心科研,发表了质量上乘的论文,或热爱发明创造,拥有多项专利授权,他们同时秉承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出了优秀的综合能力和个人素质。

      据悉,主席奖是2019年经中央批准,由自治区党委、政府设立并表彰的荣誉奖项,奖项周期为2年,每届评出主席奖和主席提名奖分别不超过10名。近年来,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普活动蓬勃开展,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共青团广西区委等单位联合协作,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实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项目,全区青少年共享优秀科技教育成果,涌现了大批优秀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首届主席奖的获奖者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奖项的设立和实施体现了党委和政府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视和关心,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未来对“科教兴桂”和“人才强桂”战略实施的前瞻性布局,完善了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遴选和激励机制,在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对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起到了标杆性和引领性的指导作用。

      相关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文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