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柳州市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1-11-10
来源:

       11月6-7日,由自治区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科协主办,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等承办的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将在柳州市第六中学举行。本次科技运动会按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分别开展比赛,有来自全区14个设区市和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大学等361所学校691组选手共1622名选手参加了各项比赛的角逐,其中各地市推选的10项科技教育教学成果参加现场展评。

       本次比赛包括水火箭比高、气弓箭打把、铁丝陀螺比久、“鸡蛋”撞地球比轻、抛石机攻城、纸桥承重、螺旋桨反冲小车竞速、落体缓降比慢等八个竞技项目。在一天半的初赛、复赛、决赛中,选手们在裁判和志愿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展开角逐。发射“新高度”,旋转“更持久”,跑车“刷纪录”,攻城“更精彩”……场上选手精诚合作,手脑并用,各显神通;场下观众兴致勃勃,津津有味,乐在其中。特别是在决赛环节逐个项目的巅峰对决中,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不断挑战自我,创造多项记录。精彩的比赛引来了越来越多观众,赛场上掌声不断,欢呼阵阵!最终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共决出一等奖93队、二等奖74队、三等奖140队。

       近年来,随着运动会的深入开展,“人人想玩、人人能玩、人人爱玩”的科技教育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中小学校的认可,参与数量逐渐增加,比赛水平逐年提升。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孩子们学会如何与对手相处、与队友合作、学会如何面对成败得失,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学习者是比赛始终贯穿的主题。一直以来,自治区科协高度重视校园科技创新的发展与建设,通过连续六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的举办,让科技教育得到示范和推广,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推动我区科技教育的发展提供助力。每年都有数百所学校1000多名学生参赛。这些比赛项目看似简单,但都高度契合科学与技术、工程等学科教育融合的国际趋势,且比赛项目富有创意和挑战性,使科技竞赛活动变得有趣又富有魅力,受到了广大中小学校的欢迎。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柳州市副市长卢柳屏,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广西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蓝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闭幕仪式。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观摩抛石机攻城比赛

水火箭比高比赛现场

气弓箭打靶比赛现场选手正在努力瞄准靶心

选手在调试螺旋桨反冲小车竞速中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左二),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左一),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右一)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获奖队伍合影

 

(图/文  凌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