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求知,培训中成长——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广西南宁开班

本文发布于:
2015-04-22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4月13-17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200多名科技辅导教师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4月13日上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副处长范体宇,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梁春花副主席致欢迎词,她代表广西科协对参加这次培训的各位领导、授课专家和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老师来广西传经送宝、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促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普及和推广,为提高青少年探索精神、创新实践能力以及科学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会强副主任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表讲话,对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对今后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刘主任指出,科学影像节活动对于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和丰富科技影像资源方面有十分积极作用,今后要继续加大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推广力度,加强新媒体技术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的应用,探索科学与艺术构建新模式。同时要加强活动组织建设工作和师资建设工作,提升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指导能力,进一步提高活动作品质量。 刘主任还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培训,把握活动理念,提高辅导水平,通过此次培训成为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的骨干力量,为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和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相关专家围绕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和科普动画三类征集作品,结合科学影像脚本编写、拍摄前期准备工作、科学影像后期编辑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并采用案例介绍与实践创作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现场指导。结合今年活动调整的相关内容向各地项目主管解析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组织工作手册》,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活动发展方向。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辅导教师选题与创作的专业知识水平,还进一步提升了科技辅导员组织活动和指导学生创作的能力。

  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各位老师认真听讲,虚心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积极与专家、学员们进行交流,在相互借鉴中边学习边实践,边反思边提升。大家在授课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学习,在创作、研究的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学员们还分成16个小组进行现场实习,围绕某一科学问题进行科学探究,采集身边素材,共同体验拍摄制作科学DV作品的完整过程,培训结束分别完成一部科学DV作品。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都认为这次培训收获颇丰,要把这次培训的成果带回去,运用到活动实践过程中。决心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倡导和指导青少年拍摄制作优秀的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创作科普动画,鼓励青少年用新的知识、新的视野及创新的思维和技能去认识、探究科学世界,不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发他们的科学情感和参与科学实践活动的热情。

 

结业证书颁发现场

  据悉,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科普作协为支持单位。本届科学影像节作品征集从2015年7月1日开始,7月20日结束。主办单位将于今年11月份在广西南宁举行展映展评暨颁奖典礼等活动。

 

结业证书颁发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