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区中小学校申报科技志愿服务队(团)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
2019-12-11
来源:

各市科协青少年科技工作机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和规范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按照《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志愿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普函基字〔2019〕49号)的相关要求,现就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做好科技志愿服务队(团)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定义

      科技志愿服务,是指科技志愿者、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为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性科技类服务。

      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是指各级科协组织和相关机构成立的科技志愿者协会、科技志愿者队伍、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等。

      科技志愿者,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科技技能、科技成果、社会影响力等,自愿为社会或他人提供公益性科技类服务的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和热心科技传播的人士等。

      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中国科协指定的科技志愿者、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管理平台,并通过平台来统筹指导和协调管理各级各类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平台目前拥有两个终端,分别是微信终端(“科技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和PC终端(网址:www.stvs.org.cn),下一步将根据工作进展和各方需求逐步完善功能。

      二、工作目标

      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注册,旨在动员吸纳更多教师成为科技志愿服务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有效整合科技志愿服务组织资源,规范科技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宣传推广科技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

      三、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

      科协志愿服务是中国科协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市科协须结合工作采取多种办法动员引导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等注册成为科技志愿者。各市科协应在广大中小学校,重点在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等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优秀学校中深入展开动员工作,力争让中小学校成为科技志愿服务主阵地。

      (二)相关要求

      请各市科协在全市中小学校,重点在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组织开展申报科技志愿服务队(团)工作;要求各市申报学校数量不少于10所,各校申报成为科技志愿服务者的教师不少于3名。

各市请于2019年12月20日前完成组织工作,汇总各校相关报名数据,完整填写各市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集体注册信息表(附件1)、科技志愿者集体注册信息表(附件2),并发送至邮箱gxkjgzyz@126.com。

      (三)开展活动

      有关单位(学校)在注册成立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后,可通过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发布相关活动信息,招募其他科技志愿者网上报名参与本单位(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也可将本单位自行组织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上报平台,通过平台进行活动管理、宣传。

      四、联系方式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联系人:原艺萍  17758699216

      曾德蓉  15977720440

      杜  琳  18587686734

                 0771—2846936

      邮  箱:gxkjgzyz@126.com

 

      附件:1.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集体注册信息表

                2.科技志愿者集体注册信息表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