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藏自治区中小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南宁开班

本文发布于:
2020-08-04
来源:

      8月3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西藏科协、西藏教育厅、广西科协主办,西藏科协普及部、西藏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2020年西藏自治区中小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南宁市开班,来自西藏各市、县的95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班以中小学科技创新活动指导为主要内容,旨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中小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组织辅导能力,打造一支具备科技创新素养的师资队伍。

      8月3日上午,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西藏科协副巡视员、普及部部长龚世林,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向世清,西藏教育厅基教处主任科员赤列央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主持。

开班仪式(韦国凯 摄)

      何求副主席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西藏科协、教育厅领导、老师们以及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西藏科协、教育厅将本次培训班安排到广西举办是对广西科协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给了我们学习西藏青少年科技教育经验的宝贵机会。科技馆是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场所,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小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和科学课教师是最直接、最基层的中小学生科技导师,是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力量,需要不断地提高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更好地发展。他还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广西的环境特点,他说广西和西藏同属少数民族自治区,拥有着壮美秀丽的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希望老师们在认真学习培训之余多感受“中国绿城”南宁的热情,更好地了解广西。

      龚世林副巡视员对广西科协给予培训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广西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学员们都能认真学习、积极交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好地提升科技辅导能力。他说西藏科协近年来大力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加大各级科技馆建设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各个科技教育活动平台资源,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同时不断加强科技辅导员自身素质能力,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发展。

      此次培训班根据科技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激光科技专家向世清,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周建中,浙江省物理特级教师、杭州富阳中学省级“物理STEM活动”创新实验工作室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力红,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首批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南宁市科技馆馆长蒙科琦等一批长期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专家,通过专题讲座、案例解读、现场观摩、动手实践等方式为学员开展培训。培训班以实践、交流、互动为主,让学员通过实地学习,对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校园科技竞赛活动组织实施、中小学科技馆科技教育活动策划、科学实践活动等内容进行学习交流与研讨。

向世清教授与学员们一起探讨科创教育(陆世高 摄)

黄星华馆长向学员们介绍广西特色现代化科技馆体系建设的工作经验(陆世高 摄)

      此次培训班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广西与西藏在青少年科技活动、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文/陆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