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科学营】持探究之灯照前行,引领学生踏上探究之路

本文发布于:
2024-01-09
来源: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二期)于10月29日—11月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持探究之灯照前行,引领学生踏上探究之路

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 符志珍

 

时光飞逝,一转眼本次培训就接近尾声了。很荣幸我能够参加此次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二期)。这次培训为期五天,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安排适时。使我大开眼界,思想得以升华,困惑得以解决,自身能力得以提升。能拥有此次学习机会,实在值得珍惜!

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让学生亲历科学探究过程”这是新课程标准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开展有效的科学探究活动,让学生掌握探究的基本方法,用科学思维方式获取知识,这是科学探究过程中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科学的学习最终是要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善于探究的科学精神,在不断地探究中学习创新。创新性学习是一种对未来的预期与前瞻的意识。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多从身边的事物寻找。如在陈宏程老师的讲座中,我看到他带着他的学生进行青少年科学实验,对章鱼的功能结构进行研究等,很多的实验和研究都是对身边微小的事物进行探究,在此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这也在提醒我们,科学即生活。在科学课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这种意识的作用,使学生在像科学家那样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获取科学知识,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

信息技术课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培养信息技术课的课堂常规,如有条不紊的开展活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时地记录观察到的现象,能长期坚持观察记录,能倾听别人的发言,能提出自己的见解等。如在参观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王老师的3D one的操作实践课,是一堂四年级的劳动课。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尝试利用3D one软件制作圆柱开面模型并提醒学生及时记录,教给孩子科学观察并记录的习惯,让孩子们懂得怎样去学习科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此之外我们还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进行现场教学、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进行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展现场教学活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实施,从时代与历史的视角、国家战略与人民需求相结合的思路,通过序厅、“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重大工程和设施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党建与创新文化”“互动交流区”10个板块,详细讲述、集中呈现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70余年来特别是近10年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科学院在宇宙起源、地球演化、生命奥秘、物质微观结构和基础前沿交叉等领域的重大突破及科学装置,同时也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在深空、深海、深蓝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大家在展示区或驻足观看、或互动交流,体验科学发展的成果,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和现代科技的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正在改变着我们伟大国家的面貌。正如陈宏程老师提到的:“科技活动关注的焦点就是学生最关心、最感兴趣 的问题,其活动结果则能激励、鼓舞他们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如果学生没有兴趣,科技活动将会变成枯燥乏味的事情,而难以维持下去。”所以需要我们思考如何开展科学教育,如何找到兴趣点,满足好奇心,利用新方式为孩子提供更大的思维空间,促进学生真正的学习。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要终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和信息技术能力。科学活动的内容繁多,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对教师的知识要求很高,因此教师要及时补充知识储备,同时要学会科学探究的技能,具备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这样科学教学质量会更高。经历了这次培训,我深刻体会到有太多的知识需要我去学习,有太多的问题值得我去探究。今后,我将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做好学生的科学启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