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青少年英才齐聚邕城 开启创新人才培养新征程 ——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师生见面会暨交流活动在广西科技馆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4-02-27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月21日下午,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师生见面会暨交流活动在广西科技馆顺利举行。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黎宁,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友保和来自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17名导师代表出席了本次师生见面会。此外,相关项目负责人、中学教师及本期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学员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师生见面会由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主持。

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师生见面会在广西科技馆举行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黎宁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要投身科学研究,放飞创新梦想,认真、勤奋学习相关学科知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导师们的言传身教中传承其科学家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广西科技大学理学院蒙延智教授、南宁市第三中学陈知炫同学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学员代表发言。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友保代表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工作管理办公室向新任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黎宁讲话

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导师、首批广西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钟诚教授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国良教授“亦工亦农、亦文亦武、亦强亦弱、亦硬亦软、亦理亦实、亦东亦西”丰富的二十字人生奋斗经历为例,激励青年一代胸怀爱国之心、砥砺爱国之志、勇担科教强国使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钟诚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科学家精神报告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活动,既有学生和导师的交流、也有科学家精神宣讲、项目宣讲,还安排学员到广西科学院细胞库、广西科技馆等科普场所进行交流、学习。据悉,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是广西开展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探索和尝试,旨在选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目前全区共有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共24位导师参与到学生培养中。

(文/覃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