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学魅力,追逐科学梦想——记第34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文发布于:
2019-03-27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乘着和煦的春风,3月22-24日期间,广西科技馆内人潮涌动,来自全区14个市的14支代表队,500多名科技小达人和科技辅导员在百花齐放的季节汇聚广西首府南宁,在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个充满创新创意和奇思妙想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他们的聪明才智,从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体会创新的乐趣,激发他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大赛的举办也吸引了大量观众前往观摩学习,各市科协、教育局也积极组织各中小学校领导、优秀教师与学生组成的观摩团前往现场观摩。  

3月21日下午,大赛服务总台迎来了报到高峰期(陆世高摄)

负责赛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为参赛选手、老师做好报到工作(陆世高摄)

参赛选手们报到当天赶到赛场紧锣密鼓的进行布展工作

  开幕仪式,精彩纷呈

  3月22日,和着春的节拍,第34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拉开了序幕。开幕仪式现场活动丰富多彩,除了进行选手代表宣誓和授旗仪式以外,还穿插了啦啦操和打击乐表演表演,热烈的氛围鼓舞着各市前来参加开幕式的选手和科技辅导员们。

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南宁市星湖小学在开幕式上带来了青春热力的啦啦操表演(陆世高摄)

南宁市逸夫小学在开幕式上带来了气势磅礴的打击乐表演《王者战歌》(陆世高摄)

  创新成果,智慧的碰撞与分享

  本届赛事齐聚的科技小达人带来了更贴近人们生活和社会热点的创新作品,也因此更被观众们所喜欢。有为方便人们生活的智能作品《基于手机APP的智能门禁系统》、《可燃性气体泄漏排气插座》;有为提高农业劳作的设计作品《拔木薯器》、《一种树木快速喷灰机》;还有为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研究《南宁市城区园林绿地红火蚁调查及防治措施》……这脑洞大开的创意和研究充分展现了我区当代青少年的奇思妙想、科学探索和创新能力。

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的“科学小达人”在为观众解答《可燃性气体泄漏排气插座》的设计思路(陆世高摄)

小达人在为观众解释太阳能热水器蓄水箱为什么安装在管道上(陆世高摄)

  科学DV,科学的探究与记录

  影视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记录与创作形式。选手们利用课余、假期等时间创作出来许多优秀的作品。例如《海滩小精灵---沙蟹》是三名来自南宁市不同小学的同学为探究影响生物习性因素的问题,利用暑假时间跨区域前往北海开展调查的作品,他们对科学的热情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赞赏。还有记录探究植物特性的作品《“淹不死”的水生植物》、有记录民族技艺与文化的作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探究》,有记录探究日常生活科学疑问的作品《梧州人爱喝凉茶的原因探究》等,这些都是参赛选手们平时注意观察,从身边事找到灵感,然后开动脑筋,付诸实践后拍摄制作出来的科学探究记录影片。

小达人在为观众解释太阳能热水器蓄水箱为什么安装在管道上(陆世高摄)

  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型教师

  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有创新型教师。教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工具,为了将课堂知识更形象更生动的教授给学生,科技辅导员们独具匠心的创新制作出的教具简便且实用,现场的展示不仅能让是爱好科学的小达人们受益良多,还吸引了各市的科技辅导员相互交流。

贺州钟山职校科技辅导员陈小武老师形象生动的《动物消化系统功能演示仪》引起了众多观众和科技辅导员的兴趣(陆世高摄)

  科学幻想,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天马行空的科学幻想与色彩斑斓的美术相结合的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总能让人想起儿时关于科学的梦想。本届大赛全区申报作品共220幅,评出优秀作品94幅进行现场展示。

科幻画巨幅展示墙吸引眼(陆世高摄)

  科普剧,演绎生活传播科学

  青少年科普剧竞赛已成为我区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受到全区中小学师生的喜爱。本次青少年科普剧竞赛大赛的参赛剧目给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的同时,还传递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例如:梧州新兴二路小学编排的剧目《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时间》,紧密结合2018年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关于中小学睡眠时间的要求,敏锐的教育触觉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与好评。柳州市景行小学带来的《小羽的奇幻旅程》呼吁人们控制噪音的污染,善用声音造福人类,使环境更绿,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时间》剧照(陆世高摄)

《小羽的奇幻旅程》剧照(陆世高摄)

为了进一步提高科普剧竞赛水平,大赛还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科普剧竞赛培训”,邀请了广西著名的艺术专家与科技辅导员们共同交流,进一步提高我区青少年科普剧水平,促进活动的普及与发展。  

科普剧竞赛培训现场(陆世高摄)

  交流活动,交流与提升

  为了更好的发挥赛事的平台作用、激发兴趣、加强交流、提升水平,大赛还组织开展了科技辅导员交流、玩转科普文艺展演、“科学小达人与专家”面对面、科幻世界观影等多种交流学习的方式,受到了热烈欢迎。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中小学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付元,在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现场和优秀辅导员代表一起,与现场的科技辅导员面对面交流(陆世高摄)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向世清教授在“科学小达人专家面对面”中与小达人们进行交流(陆世高摄)

  展示活动,创意满满

  本届大赛除了成果竞赛、青少年科学DV作品竞赛、青少年科普剧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等四个竞赛项目大赛,还有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展等展示活动。

玩转科普文艺展演活动中的精彩文艺表演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杨杨摄)

玩转科普文艺展演活动中的精彩文艺表演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杨杨摄)

  大赛期间不仅通过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进行全面宣传,还通过网络微信平台推出基于第34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作品以及大赛基本知识内容的“互动有奖问答”活动,丰富的活动让场内场外观众充分感受到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活动魅力。

  闭幕不落幕,探索永不断

  3月24日,满载着青少年科学梦想与激情的第34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各项赛程取得圆满成功。这几天,来自广西各地的科学小达人们,在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舞台上,展现出我们壮乡少年儿童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壮族铜鼓响当当,科技创新永不断。

南宁市小百灵演唱学苑的壮族童谣《虫虫飞》在闭幕式上惊艳亮相(陆世高摄)

比赛结束后,各市代表队在赛场合影留念(陆世高摄)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继续奋斗的号角,在我国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将一起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共同奋斗,努力开创新时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新局面。

  (文/陆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