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精神火炬 追寻科技之光——创新后备人才“学风传承2023”广西行活动首场报告圆满成功

本文发布于:
2023-05-15
来源: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

       5月14日下午,参加第37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同学和老师们在广西科技馆学术报告厅齐聚一堂,热烈欢迎三位远道而来的珍贵客人,他们分别是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之女黄道群;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之女黄峻;“时代楷模”黄大年的好友、同事任波。

       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精心策划,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开展创新后备人才“学风传承2023”广西行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平台的交流作用,邀请科学家的亲人、身边同事讲述科学家故事,生动再现大师们的奋斗历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优良学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与领导、专家合影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黄星华主持。纳翔在致辞中指出:在第37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期间,面向参赛学生和科技辅导员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既能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播种科学梦想、培育家国情怀、提升科技辅导员育人理念和实践能力,又突出了价值引领、丰富了大赛活动,让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中得到传承,激励广西青少年积极投身科技事业、矢志报效祖国。

任波老师为参赛师生讲述黄大年的故事

       首场报告是由“时代楷模”黄大年的好友、同事任波老师带来的《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的时代楷模—黄大年》。一片丹心向祖国的报国精神与笃志潜心、献身科研的奉献精神是科学家精神最鲜明的底色,也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所系。科学家融入科研事业的过程,是超越自我,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人民、时代成就“大我”的过程。

学生们积极与专家互动

       现场同学们听着任老师几度哽咽、满怀深情的讲述,也深受感动。有同学说“以前觉得科学家遥不可及,今天从任老师的讲述中,让我们真正深入认识和了解了来自我们广西的科学家,任老师的讲述好像把这位科学家叔叔带到了我的身边,让我心中科学家伟大无私的形象变得立体且亲切。”还有来自贵港市的科技辅导员老师眼含热泪说道“我来自黄大年同志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城市——贵港。他虽然离开了,却永远地走进了我的心里,仿佛一把精神火炬,将永远在我心中燃烧,照亮我前进与奋斗的方向!”

贵港的科技辅导员老师含泪发言

       创新后备人才“学风传承2023”广西行活动还将深入南宁市、龙州县的6所中小学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宣讲黄纬禄、黄旭华、黄大年三位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让更多的学生,特别是边境地区的青少年能有机会走近科学家,崇拜“真英雄”,进一步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汇聚建设科技强国的蓬勃力量。

 

(图/文 黄葆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