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及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暨广西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科普场馆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来宾市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11-17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加强全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引导我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及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水平,使机器人科技教育真正走进中小学校 。11月13-15日,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及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暨广西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科普场馆创新与发展发展研讨会在来宾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来宾市科协共同主办。邀请了国内知名机器人教育专家以及具有丰富经验的科技教育领域学者,围绕科学教育发展政策解读和方向指引、机器人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相融、科技创新教育实践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还有来自全区14个地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领导、项目主管,以及机器人竞赛教练员、科技辅导员和广西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等约300人参加。

开班仪式

来宾市市委副书记吴晓丽出席此次活动并做开班致辞。自治区科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广西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何求副主席讲话,他对近年来我区机器人竞赛工作对此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机器人教练员。加强研讨,学习同行间先进的工作理念与成功实践及经验,把新知识、新方法融入到具体实践中去,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促进我区青少年科普竞技水平和科学素质提升,更好地为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很荣幸邀请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原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监事长李晓亮为活动 作《新时代促进科学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方向指引》的专题授课,课中有对当前政策的解读,也有对开展科学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为科技辅导员在今后开展科学教育指明了方向。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教授,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罗庆生的授课生动有趣,内容详实,引人思考,使我们受益匪浅。通过几个游戏环节打开老师们对机器人的热情。相裕茂老师和刘小康老师分别对基本技能项目、人工智能竞赛等项目进行交流分享,讲述在学校如何以情景剧的方式引导更多中小学生关注科技,喜爱科技。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李晓亮监事长为科技辅导员授课

 

罗庆生教授以游戏模式引导老师们对科技的兴趣

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全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辅导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加深了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的理解,也激发了全区老师们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兴趣,促进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并为第21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做好了思想上、组织上和技术上的准备。

 

(文\图:谢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