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学生评议交流活动在广西大学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3-12-12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2月8—10日,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学生评议交流活动在广西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39名优秀英才学生聚集广西大学,参加为期2天的现场评议活动。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等8名委员会专家以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季士治等也一同出席活动。

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学生评议交流活动在广西大学举行

学生进行汇报

评议交流活动主要包括大师报告、参观学习、朋辈交流和导师培养经验分享等内容,活动内容丰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大师报告环节,田刚院士以《欧拉数与计数几何》为题给全体英才学生和广西大学的学生代表进行报告,报告从欧拉公式讲起,引入欧拉数的概念,这是个拓扑不变量。继而将简述欧拉数如何推广到更广空间,并进一步介绍欧拉数与计数几何的关系,以及与物理学中拓扑场论的关系。田刚院士的讲座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现场掌声不断。讲座由广西大学校委常委、副校长梁恩维主持。

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学生评议交流活动大师报告现场

活动期间还组织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参观了广西大学校史馆、广西大学海洋科教馆等。在广西大学海洋科教馆,海洋科教馆李周佳老师给英才学生们介绍了海洋科教馆的基本情况。接着,在讲解员志愿者的引领下,同学们领略了海洋形成、珊瑚礁分布的蔚蓝之境,感受了海草床、红树林、珊瑚礁三大生态系统及珊瑚礁生态修复的海洋之魅,观测海底的手段和措施的筑梦之基等。通过展馆的标本、模型、视频、AI体验等,大家深切地体会海洋及珊瑚礁的魅力,进一步增强海洋生态保护意识。

学生参观广西大学海洋科教馆

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还以此次评议交流活动为契机,邀请田刚院士到广西科技馆以《走近数学》为题开展科普报告、组织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导师与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进行座谈交流等。通过活动,使我区青少年能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选拔。

田刚院士在广西科技馆以《走近数学》为题开展科普报告

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交流座谈会现场

据悉,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于2013年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为全面评价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效果、检验各实施单位工作成效,搭建优秀学生展示和交流平台,每年会组织开展学生评议交流活动,最终确定英才计划年度优秀学生。

(文/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