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西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玉林市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4-03-27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3月21—23日,由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玉林市科协、玉林市教育局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玉林市科技馆、玉林市民族中学支持的2024年广西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玉林市举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黄星华,玉林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谢玉圣,玉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兴波,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六级职员、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参加开班仪式。全区14个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有关同志及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约100人参训。

 

开班仪式

        黄星华在开班仪式讲话,他肯定了2023年广西52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取得的成绩,并通报我区4所学校入选2023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资源新建馆分配名单。提出将继续在中国科技馆的带领下,不断探索农村中学科技馆发展新模式,推进项目从实体资源向数字资源过渡,从侧重实体科普资源供给向融合科教服务供给转变,从场馆建设向内容建设转型。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在“双减”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服务阵地作用,继续优化配置优质科普资源服务教育工作大局。

        谢玉圣在开班仪式致辞,对参训教师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持续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为推动广西乃至全国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专家授课、农村科技辅导员经验分享和现场教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六级职员、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博士为学员作《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授课。广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钦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长、钦州市外国语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张力作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经验探讨。玉林市民族中学高级教师梁成在培训班上分享了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管理的工作经验及依托项目开展校内科技教育的实践案例。

 

李勃老师作专题授课

        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玉林市民族中学和玉林市科技馆开展现场学习交流,通过现场观摩体验及互动交流,促进学员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

 

学员到玉林市民族中学现场观摩学习

学员到玉林市科技馆现场观摩学习

 

文/何洁  图/谢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