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科协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区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
2024-04-10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科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教监管〔2023〕2号)要求,在教育“双减”中做好广西科学教育加法,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校科学课程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提升我区中小学校科学教育水平,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协决定联合开展2024年全区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提高全区中小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通过组织开展中小学五类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切实在教育“双减”中做好广西科学教育加法,激发全区广大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发展篇章贡献科学教育力量。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协。

        (二)承办单位。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南宁师范大学。

        三、活动对象

        全区中小学校。

        四、活动成果内容及要求

        (一)活动成果内容。

        1.中小学科学教育创新成果。

        以“海洋生态”为主题,围绕海洋科学,学生运用小学科学和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及学科知识内容,积极探索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和开发利用等内容,确定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有足够的科学研究工作量(调查、实验、制作、求证等);研究成果能够实际应用,并对经济社会发展或生产生活产生积极影响,充分展现我区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发展成效。成果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申报(团体申报不能超过3人),填写附件2。

        2.中小学科学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以“守护海洋”主题,学校策划制定科学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指导学生前往科学教育场所开展探究式、场景式、体验式的科学实践活动,活动方案目标明确、过程科学、效果突出,内容和形式符合参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体现多学科融合的特点,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科学兴趣和科学创新实践能力。成果以学校为单位申报,填写附件3。

        3.中小学科学微视频成果。

        以“植物大观”为主题,学生围绕“植物”进行科学微视频创作,利用摄像技术手段真实记录1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体现科学探究完整过程的研究活动,包括创意说明、研究题目、遇到的问题、运用的科学方法技术及解决办法、获得的结果、心得体会等,体现出科学现象知识、科学情感态度及价值观,配好字幕及音频解说,形成5—8分钟的微视频(MP4格式)。鼓励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艺术创作。成果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申报(团体申报不能超过3人),填写附件2。

        4.中小学科普剧成果。

        科普剧是一种呈现在舞台上的戏剧艺术,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演绎剧情,揭示生活中的科学现象,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究。学校以“科学求真”为主题,组织学生把科学精神、科学知识、科学方法融入剧情,创作录制成1个时长8—15分钟的科普剧视频(MP4格式),要求具有正向的价值引领、明确的科学内涵、较强的艺术表现力,鼓励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成果以学校为单位申报,填写附件3。

        5.中小学科学幻想绘画成果。

        科学幻想绘画简称科幻画,是具有一定科学依据、通过绘画手段在画面上表现科学幻想内容的一种绘画形式。学生以“筑梦航天”为主题,利用绘画形式展现未来人类航天科技发展的生产生活情景,表达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美好展望。绘画作品格式要求为JPG格式,分辨率为300DPI,文件大小一律在3MB左右。成果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申报(团体申报不能超过3人),填写附件2。

        (二)活动成果要求。

        1.所有成果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其中:义务教育学段科学教育成果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普通高中学段科学教育活动按照《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要求。

        2.所有成果均以线上形式申报,结合主题自拟题目,须符合中小学生认知能力和成长特点,具备一定的创新性、科学性、完整性、实用性。

        3.提交的成果须为原创作品,不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

        五、成果申报程序

        成果展评活动经个人(团队)或学校网络申报,市县审核推荐、自治区审核评定等环节,评选出自治区中小学科学教育优秀成果。根据各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自治区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学校。

        (一)网络自主申报。申报者在2024年5月20日9:00时起至6月14日17时,登录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云服务平台(https://www.gxqs.org/index.aspx)“在线服务”栏目(须先注册为系统用户,已注册用户无需重复注册)后,点击“活动中心”的“2024年广西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进行申报。申报者按照系统提示填写申报书(附件2、附件3)和成果材料,填写申报书后下载或在线打印申报书。申报书经相关单位和个人盖章或签字后,扫描上传系统,确认提交申报。

        (二)市县审核推荐。各县(市、区)教育局和设区市教育局逐级进行推荐审核。县(市、区)教育局于2024年6月17日—21日期间登录系统对辖区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向市级推荐五类科学教育成果,在线提交申报汇总表(附件1)盖章扫描件。设区市教育局于2024年6月22日—28日期间登录系统审核,向自治区推荐五类科学教育成果(每类推荐成果不超过25个),在线提交申报汇总表(附件1)盖章扫描件。请各市教育局确定1名具体负责同志于4月19日前加入全区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QQ工作群:410080003,后期各市、县(市、区)账号密码将在群里逐级发放。

        (三)自治区审核评定。自治区组织专家对成果申报材料和各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评定,评选出自治区中小学科学教育优秀成果,并确定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学校,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向全区公布。自治区将适时组织优秀代表成果参加全区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六、工作要求

        各市、县(市、区)教育、科协等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周密部署、上下协同联动,扎实做好成果展评活动的谋划指导和推动落实,组织中小学校及师生广泛参与,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科学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有力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要做好成果的梳理凝练和后期宣传工作,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在中小学校营造浓厚的科学育人氛围。

        联系人及电话:

        自治区科协:曾小科、韦章毅,0771—2811450;

        自治区教育厅:马月好,0771—5815212;

        网络技术咨询:许老师,010—59792520—5;

        电子邮箱:gxkxjyzp@163.com

        附件:

        1.2024年全区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申报汇总表

        2.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申报书(个人或团体成果)

        3.中小学科学教育成果展评活动申报书(学校成果)

        附件下载:附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