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项目主题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06-04-18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什么是主题活动?
    在30小时或60小时课堂培训之外开展的,活动目的明确、主题突出的,由项目学生、家长和教师参与的,由省级项目管理单位主办的各种形式的活动。
主题活动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策划,具有地方特色,要有完整的计划、方案和实施步骤。
2、为什么要开展主题活动?
    开展主题活动为了扩大项目在本地区范围内的影响力,使这项活动发挥出更加显著的社会效益。让项目潜在的公众更了解项目。增强项目的参与性,开发项目开展的多样性,提高项目质量。
3、开展项目主题活动注意事项:
    (1)准备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如何结合其他合作方的力量,(政府,其他相关单位、学校、媒体等)。
    (2)收集完整的资料:活动方案(活动名称、活动背景、活动发起的时间,历时多久、活动通知、组织步骤、参与单位等);活动总结(自评、活动的特色说明、将来可在其他地方推广的可行性分析等);活动原始资料(活动日志、图片、录像、媒体报道记录等)。
    (3)将活动中好的经验与其他地区分享。
4、一个优秀的主题活动
    (1)创新及示范性
    活动创意鲜明,内容围绕当代文化、科技、教育发展方向;活动组织形式有新意,利于推广普及。
    (2)特色鲜明
    结合求知计划项目的总体思路,充分合理地利用本地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地方特色。
    (3)教育性
    活动符合参与者的知识结构和水平,符合青少年教育规律。有利于对参与的青少年进行信息技术素养、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精神的教育,有利于参与者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4)参与性
    活动室面向青少年的普及性、参与性的;从青少年参与人数的角度讲,具有一定的规模;充分发挥了培训单位、学生、教师、家长、专家等的积极作用。
    (5)完整性
    活动已经完成,活动过程清晰,有明确的活动目标、周密的活动计划、完整的实施步骤、有效的活动效果。
    (6)影响力
    活动质量高,宣传有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