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

本文发布于:
2023-04-18
来源:

       4月9—15日,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在北京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出席开营仪式并授课,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友保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黄星华主持开营仪式。参加开营仪式的还有来自广西基层中小学、校外活动场所、科普教育基地的86名教师,其中有50%的教师来自县级以下(含县级)学校。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显示无处不在 中国显示产业的崛起》专题讲座(曾小科 摄)

       本次活动分数学营和通用技术(科学教育)营两个分营,活动深入近20个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普场(展)馆、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开展现场教学,参加了近20场由院士、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和名校名师主讲的讲座和交流活动。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研究员胡旭东《数学无处不在—核酸混合检测》专题讲座(曾小科 摄)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史教育学习

       本次活动充分依托中国科学院顶级学术资源和科学教育资源,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科学营活动全过程,受邀的多位院士、专家、名校名师们以精湛的学术技术和娓娓道来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自领域的学术前沿知识。欧阳钟灿院士的《显示无处不在 中国显示产业的崛起》专题讲座,从LCD、OLED、量子点等显示的技术内涵、发展、应用和趋势等几个方面,精彩而生动地讲述了中国显示产业从“缺芯少屏”发展到“后来居上”的“逆袭”之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体壮的《赓续初心,回望百年路;矢志使命,开启新征程》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现场教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现场教学等,教育引导全体教师营员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子锐的《如何为“发热”的地球寻找“退烧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园园的《数学从哪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韩桂来的《高超声速飞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方少波的《极端光学浅谈》等讲座上,教师营员与专家们热切交流,答疑解惑也分享见解。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气象铁塔、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展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等地的现场教学,为教师们提供了更直观的科学教育资源,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科学的认识和对科学教育的思考。

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展现场教学(曾小科 摄)

在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进行交流学习(覃伦 摄)

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进行交流学习

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开展现场教学(曾小科 摄)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展现场教学(张薇 摄)

       在为期一周的深入学习和思考中,教师营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科学营活动大大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优化了他们的知识结构。活动期间,2个营整理出活动简报10期,营员心得体会86篇。大家表示,返校后要把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不断增强学校学科教育氛围浓度,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强化学生的社会担当,躬体力行为广西基础学科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营员们进行汇报分享(曾小科 摄)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结业仪式

       据悉,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中科领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目的在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快广西科技教师科学教育教学实践水平提升。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6期,共组织966名中小学教师赴北京开展培训,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促进科技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

(文/曾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