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钟灿院士出席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开营仪式并授课

本文发布于:
2023-04-12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4月10日上午,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在京开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出席开营仪式并授课。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友保、中科领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斌,以及来自广西基层中小学、校外活动场所、科普教育基地的86名教师参加开营仪式。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欧阳钟灿院士以《显示无处不在 中国显示产业的崛起》为题,从LCD、OLED、量子点等显示的技术内涵、发展、应用和趋势等几个方面,精彩而生动讲述了中国显示产业从“缺芯少屏”发展到“后来居上”的“逆袭”之路。授课现场,营员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并纷纷表示,院士的授课让他们深刻的认识到了关键核心技术在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坚定了他们做好科学教育工作的决心。

欧阳钟灿院士授课(曾小科 摄)

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友保在开营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科技、教育、人才”作出重要部署,并强调要充分认识促进科学教育水平提升,加快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他提到,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联合开展多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和科技教师培训并取得良好成效,并勉励营员要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努力为形成具有广西特色和优势的科学教育新样态做出贡献。

王友保副处长讲话(曾小科 摄)

开营当天,营员还聆听了《赓续初心,回望百年路;矢志使命,开启新征程》《膜法传奇—自来水哪里来》《正念舒心减压》专题报告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展厅和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梦工厂现场教学。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合影

本期活动将持续一周,营员分为数学营和通用技术(科学教育)营两个分营,通过院士报告会、专家学科前沿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与名校名师交流,以及前往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普场馆、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开展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技殿堂之旅”。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一期)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中科领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目的在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快广西科技教师科学教育教学实践水平提升。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5期,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促进科技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文/覃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