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召开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
2023-05-26
来源:

       5月25-26日,贵港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贵港城区召开。

       5月25日的工作会议上,贵港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陈日清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贵港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总督学、二级调研员黄伟然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领导,各中小学学校领导及优秀科技辅导员代表等共160人。

工作会议

       会上,陈日清宣读了《关于表扬2021-2023年度贵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科技竞赛获奖项目的通报》文件。

       黄伟然代表贵港市教育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辛勤奋战在贵港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第一线的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黄伟然在讲话中强调,各县(市、区)教育局、科协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肩负起组织和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责任。各学校,特别是科普示范学校要配备热心科技教育事业的专职、兼职科技辅导员,强力推进下一步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并要求各学校发挥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的功能作用,通过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科学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完善学校科学教育设施,提高学校科学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好“双减”课后服务契机,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研学基地的作用,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创新校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大力推动学校科学课程和校外科技实践活动的有机融合,引领学校走上“普及+特色”科普之路,积极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上新台阶,“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陈日清在会议上作了题为《锐意创新 踔厉奋发 不断开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三年来贵港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她对下一步加强贵港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科教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把握主线,强化引领,扎实打牢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基础;三是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努力打造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升级版;四是主动作为,协同联动,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工作会议结束后,接着举办2023年贵港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旨在提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科技教育水平,促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发展。罗均生老师以题为《科技活动项目介绍和组织实施》开展培训授课,授课内容点面结合、深入浅出,既有个案剖析分享,又不失整体理论讲解,整堂课重点突出、精彩纷呈。

培训专题课

       5月26日,我市90多名优秀科技辅导员还前往港北区金港小学、建设小学、荷城小学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实操训练及参观交流学习。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授课、实操训练、现场参观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立足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实际情况,理论结合实践,层层深入分享成功经验,对各中小学校下一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参加培训的科技辅导员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内容丰富的专题培训,收获颇多。

3D打印笔创意项目实操训练

科技运动会项目实操

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小学参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贵港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贵港市科协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创新,踔厉奋发,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不断开创贵港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局面!

 

(供稿来源:贵港市科协,覃翼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