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
2023-08-23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8月6—12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大学、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承办的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在广西南宁市顺利举行,全区14个设区市遴选品学兼优、热爱科学的70名高中生及14名带队教师参与活动。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潜水中心主任、全球珊瑚礁普查(Reef Check)及中国珊瑚礁普查广西区负责人黄学勇老师为参营师生讲授“开营第一课”——《海底世界探索》。

黄学勇老师带领营员们走进海底世界

在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中,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联合广西大学共同为参营师生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组织了海洋、物理、土木建筑工程等主题的名家大师报告,到广西大学海洋科教馆、科技馆、土木工程大型结构实验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木材标本馆等场所参观学习和开展科技动手实践活动;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参观校园、走进校史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展馆体验等形式,进一步激发了营员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增强了营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营员们在广西大学物理与工程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善钦的带领下共同领略天体物理的奥秘

营员们在广西大学参观学习

除广西大学校内活动外,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还组织营员们赴广西科技馆、广西博物馆、石埠乳业现代牧场等场馆、企业,学习了解广西历史及科技发展等。

营员们在广西科技馆、广西博物馆等场馆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鼓励师生参加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参与赛事拓宽视野,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学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本次活动还组织营员们动手参与制作“未来太空车”,营员们在广西科技馆科技辅导员的带领下,通过仔细研究图纸、精心协作,在充分考虑“太空车”爬行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下,对“未来太空车”的装置进行拼装及改进,尽情享受设计和制作带来的乐趣。

营员们动手参与制作“未来太空车”,尽情享受设计和制作带来的乐趣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期间还组织安排了集体生日会、对话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朋辈交流活动,让营员们在活动中有机会认识不同地区的朋友、了解大学生活和专业发展相关情况等。营员们也非常珍惜每个来之不易的交流机会,常常看到他们围在专家教授、学长学姐身边提问交流,或长或短的解答,都给营员们带来了对梦想的多一份笃定和对未来的多一份向往。

八月生日的营员及教师在集体生日会上共同吹灭生日蜡烛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不仅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特别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还为他们开启了通往科学世界的大门,进一步拓宽了营员们的科学视野和研究兴趣,鼓励营员们以科学为信仰,努力书写出美好的青春华章。

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科学营的学习和实践,让他们对科学的认识更加深入,对自己未来的科学学习和研究充满了信心和动力。

自2021年起,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充分挖掘和利用广西区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与广西大学、广西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2023年,在做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营活动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广西大学的合作,共同组织策划了本次活动。同时,在营员选拔时,强调向县域普通高中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通过活动,引导中学生,尤其是乡村中学生理解科学家精神,学习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使命、担当、情怀,让科学家精神得到传承,激励他们积极投身科技事业、矢志报效祖国。

(文/图  黄葆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