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西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防城港市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10-08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9月25—27日,由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防城港市科协共同主办,防城港市科技馆承办的2023年广西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防城港市举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馆长(副主任)黎明,防城港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唐建平出席开班仪式,防城港市科技馆馆长翟浩百主持。来自全区52个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学校的科技辅导员、各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项目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参加培训班学员合影

黎明在开班仪式提到,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作为现代科技馆体系的组成部分,为广大农村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体验科技成果、享受科技乐趣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科普教育资源普惠共享。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全区农村中学科技馆的联络沟通,增强馆校优质展教资源的融合,增强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科普效能,提高科学教育质量,推进广西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唐建平对参训教师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今后将继续搭建科普协同融合发展平台,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水平。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班,邀请业内专家、优秀科技辅导员授课,旨在进一步强化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服务能力,建强科学教师队伍,赋能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主体。南宁市科技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以“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指导”为主题为学员作专题授课,课程用丰富多彩、形象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引导学员们进行创新性思维教学,使学员们茅塞顿开。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优秀科技辅导员李玉华,带领大家基于教育的视角,探讨科技素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其创新实践的校本课程项目,结合文化、艺术、科创,令人耳目一新。东兴市京族学校优秀科技辅导员何乾,分享了该校如何将科普教育有效融入京族海洋文化,为学员们结合民族文化、本地特色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提供了思路。

参观东兴市京族学校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东兴市京族学校观摩学习,现场体验该校的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及科学与民族融合的魅力。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对科技馆教育平台的认识,还开拓了科学教育的思维。

 

(文/何洁      图/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