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馆荣获“云上工作室”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及“科创筑梦工作室”挂牌

本文发布于:
2023-11-16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1月6-10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2023年云上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展示交流活动在安徽合肥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80名科学工作室科技教师和各省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活动。活动公布了第三届全国“云上工作室”系列活动获奖情况,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蔡莲荣获“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同时,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荣获“科创筑梦”青少年工作室挂牌。

“科创筑梦”青少年工作室授牌仪式

交流会上,举行了“科创筑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和年度特色科学工作室授牌仪式。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荣庭,202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退休物理教师唐守平,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龚超等4位专家做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科学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如何从学生兴趣出发做好科学教育、如何在航天科普中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AIGC时代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等内容,拓展教师科技教育视野,指导教师进一步加强工作室的科学实践活动。黑龙江、广西、安徽、江苏、河北、内蒙古等优秀工作室的科技教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实践,做了经验分享,广西科技馆蔡莲分享了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运行与管理经验。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和实践平台,通过举办各类科普活动、科技创新竞赛等形式,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精神。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成功运行和管理经验,得到了广大科技辅导员和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广西科技馆蔡莲进行经验分享

今年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云上工作室”主题活动举办的第三年,三年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积极组织发动广西各地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科技馆、少年宫、基层社区、中小学校和社会力量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场所参与活动,并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组织单位。本次“云上工作室”活动,涵盖“助力双减”、“人工智能”、“逐梦航天”、“美丽乡村”四个主题,展示工作室特色活动,全面展示工作室活动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点。组委会从工作室场地设施管理、队伍管理、活动管理和日常运行管理等方面组织专家开展评价,遴选一批近三年参与云上工作室主题活动积极、水平较高、辐射带动作用好的工作室,创建科创筑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广西共37所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获“科创筑梦工作室”,9所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荣获“最具特色工作室”。

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荣获2023年云上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优秀组织单位

云上工作室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为广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活动激发了广西各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技教师的热情,加强了科学工作室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让全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得到更集中更规范的管理。其次,活动帮助科技教师拓宽教学思路,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为科学工作室的成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活动不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还为科学工作室的持续发展和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的工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全区科学工作室科技教师专业化成长,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发展。

 

(文/蔡莲   图/蔡莲、吴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