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广西校园巡讲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11-20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近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协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广西校园巡讲活动”成功举办。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成员报告团——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防科普报告团专家吕晓戈、付强、朱利宏教授于11月12-15日走进南宁市、防城港市、钦州市的15所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报告活动15场,内容涉及航天、国防、军事、科学家精神等多个主题,惠及近6000名青少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新闻中心主任吕晓戈研究员以《传承航天精神 奔赴星辰大海——种导弹种子,开航天的花》为题,采用图片、视频和故事等形式,重点讲述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航天工程研制领军人物和两弹一星精神,讲解我国导弹武器装备相关知识,唤起了同学们对航天事业的兴趣,把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解读得深入人心。

吕晓戈教授在钦州市第三中学授课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付强教授的《由表及里看导弹》带领青少年从大阅兵中的“东风快递”说起,详细介绍了精确制导常识、中国导弹武器及命名、精确制导武器的分类等内容,让同学们对中国导弹的前世今生有了更全面地了解,极大地激起他们对精确制导技术的兴趣。 

付强教授向南宁市第十四中学赠送科普书籍

电子科技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朱利宏教授在小学以《身边的电池》为题,带领小学生学习并了解电池的方方面面;在中学以“什么是预警机”引入,讲述了《预警机的故事》,从预警机的原理、发展、作用以及作战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地讲解,带领中学生走进国防科技的世界。朱利宏教授还跟同学们分享了王小谟院士的故事,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多方面了解国防科技,学习科学家精神,增强国防意识,将来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做贡献!

朱利宏教授在防城港市港口区第二小学授课

为期4天的广西校园巡讲活动,不仅是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更是振奋人心的国防教育课。专家们用科普讲述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向活动参与学校赠送科普书籍,让壮乡学子了解我国在不同领域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科学兴趣、树立远大志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育后备力量。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20年发起成立,是由全国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地方科协、科技企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有影响力的科普演讲团组成的公益性联盟组织,旨在团结引领科学家、科技专家,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公众尤其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作为“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的成员报告团之一,充分发挥自治区科协科技工作者人才资源的优势,每年组织团内专家,邀请区内外科普专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前往全区各地,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及少数民族聚居地开展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2023年共组织开展科普报告80余场,惠及师生近2.5万人次。活动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深入理解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进一步提升我区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助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图/文 黄葆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