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是广西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广西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广西科协或自治区科协,会址设在广西南宁市,英文全称是GUANGX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缩写为GXAST 。

广西科协最早成立于1958年10月,由其前身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广西省分会和广西科普协会合并而成。目前,广西科协拥有理科、工 科、农科、医科和交叉学科的自治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114个,大专院校科协34个,地级市科协14个,县(市、城区)科协111个,还建立健全了一 批企业科协、乡镇(街道)科协、社区(农村)科普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地方基层组织。

广西科协内设机构有办公室、计划财务部、组织人事部、学会(联络)部、科技普及部、调研宣传部等部(室);直属事业单位有广西少数民族科普工作 队、南方科技报社、小博士报社、家庭医药杂志社、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咨询中心;主管、主办有《南方科技报》、《小博士报》、《家庭 医药》杂志等公开发行的科技报刊;主办有“广西科协网(www.gxast.org.cn)”和《广西科协》内部资料杂志等。

广西科协按照中国科协提出的“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开展工作,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积极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努力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切实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广西科协的主要任务有: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 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广西科普条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 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学术 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国家和自治区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参与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 术工作者,举荐人才。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 评审和认证等任务。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发展同国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 作。兴办符合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负责对所属全区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业务管理,对市、县(市、城区)科协进行指导。承担自治区党 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等。

广西科协从1981年起召开了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