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科学营】科技创新武装头脑,立德树人

本文发布于:
2024-01-10
来源: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二期)于10月29日—11月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技创新武装头脑,立德树人

崇左市江州区高级中学  肖海华

 

秋高气爽的北京,我有幸来到北京参加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第二期)活动。在这次培训活动中,得益于带队老师的精心安排,让我们能够听到众多专家的科学报告,了解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学习他们的科学思想方法;到中国科学院各院所,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普场馆、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进行现场教学,感受科研工作者们的科研成果带来的震撼,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浅。

一、专家引领思想振荡

本次培训,安排了院士、教授给我们学员做精彩的报告。欧阳钟灿院士的主题报告《手机的五大科技发明2012—2016年工程诺贝尔奖漫谈》,从工业革命时期讲到信息技术时代,从作为通讯工具的矿石收音机到智能手机的发展历史,围绕手机的几大科技发明所获得的重要科学技术奖—(美国工程学界的诺贝尔奖之一)德雷珀奖,阐述了科学界对科技创造性成就的肯定与支持,使我深切感受到科学创造、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方少波老师《极端光学浅谈》谈到飞秒激光、阿秒物理等超快激光前沿研究,令人大开眼界;听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红轩老师的主题报告《纳米科技引爆第四次科技/工业革命》,又深切体会到是纳米技术推动着人类科学技术的数次变革;力学研究所崔凯博士的报告《飞行器的速度与美-谈飞行器的体型》,详细分析讲解了在追求“更高、更快、更远"的飞行目标过程中,从飞机机翼面积和飞机外形角度解决空气动力问题所做科学探索与研究,使我们深切感受到科研人员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精神。

二、科技创新武装头脑

通过到中国科学院各院所和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展的现场教学,使我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和各研究所的创立发展历程,同时,科学家们的科研精神也激励着我:当看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条件艰苦时期仍取得的一项项研究成果,又看到现阶段的高科技科研项目取得的累累硕果,令我感到赞叹与兴奋。

通过北师大科学教育课程王晶莹老师《涵养青少年科学高阶思维》的报告,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高阶思维的深刻内含以及培养青少年高阶思维的重要性。北京市育才学校陈宏程老师分享经验《科技创新三件事》,对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教育教学和理论学习工作中具有实质性的操作指导作用。

我觉得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们不应仅仅着眼于一些短期利益,而应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课堂教学中更应重视科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注重学生科学思维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同时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要不断学习,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科技人才。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1月1日,是红色精神学习—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之前都只在书上见过,现在所有历史资料全部真实或放大逼真地展现在眼前,我被深深的震撼了!回望百年,初心入磐,历久弥坚。百年党史,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人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学习党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我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我们更应坚守心中的理想信念——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以百倍的努力和忠诚砥砺前行,不负芳华,践行自己的诺言!作为一名教师,我努力学习,不断反思,积极进取,点滴的行动履行着一名教师的职责,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