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跨区域面向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交流活动在南宁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4-01-26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月25日,由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第21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跨区域面向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交流活动在南宁举行。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黎宁,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原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监事长李晓亮,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罗庆生,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黄星华和辽宁、吉林、四川、贵州和云南等5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参加交流活动。

会议现场

黎宁在交流会上致辞,希望经过交流活动,各省能深度协商互动、充分表达意见、广泛凝聚共识、共同完善跨区域合作交流机制、携手推进邀请赛顺利举办,提出各省在本次跨区域联动中集智协调、形成育人合力打造好跨区域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性项目的希望,以便带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创新型青少年科技人才贡献力量。

黄星华在会上介绍了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工作情况、项目设置及办赛计划,并提出“始终坚持公益办赛、由办活动向搭平台建生态转型、突出社会化协同和跨区域国际化合作”办赛理念,并提出有关邀请赛的策划思路。各省嘉宾针对跨区域交流的项目设置、规则、形式及时间安排等方面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交流。

与会人员研讨赛事活动

罗庆生从“政策引领、形势驱动、协同发展、乘势而上”等角度作指导发言,提出邀请赛设置要从“目标、理念、名称、组织、形式、时间、赛项、获奖、评审、署名、服务、轮制”等12个要素着眼,要将赛事做成有追求、有愿景、有内涵、可延伸的活动。

李晓亮就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指导讲话,他建议大家要从“学生会做、老师会教、评委会评”等角度考虑如何安排邀请赛活动,并在邀请赛时间的安排、规模设置及奖项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本次交流活动基本达成了举办跨区域面向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共识,大家均表示此次活动将有利于加强各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合作与交流,有助于培养更多青少年创新人才。接下来各省将全力以赴共同做好邀请赛有关工作,希望能营造共同促进青少年科技项目发展的良好氛围。

 

 

                 文/图: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