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科学营】科学殿堂求新知 笃学深思促成长

本文发布于:
2024-01-08
来源: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二期)于10月29日—11月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学殿堂求新知 笃学深思促成长

北流市北流镇松花中心小学  李玉玲

 

为期五天的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二期)圆满落幕了。能成为其中一员来到首都北京,感受国内知名科研院校中的教育教学实践水平,我深感荣幸。回想学习中,各科研院校的教授、科研工作者的讲座为我们的科学教学理论注入了新的源泉,让我饱享了高规格的“文化大餐”;现场观摩的科学技术成果,让我感受着科技新思潮、新理念的磅礴发力。本次活动培训,我受益匪浅:

一、开阔视野,深入了解科技前沿

科研工作者的报告讲座为我们带来了关于手机、大气环境科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等方面的前沿知识。欧阳钟灿院士的讲座《手机的五大发明2012—2016年诺贝尔奖漫谈》让我了解了手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科技发明和创新,以及这些发明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孙杰教授的讲座《大气环境科学的数据采集和应用》则介绍了大气环境科学的基本概念和数据采集方法,以及这些数据在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应用。宫博博士的讲座《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则向我们介绍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以及这种技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前景。

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聆听宫博老师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讲座

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理化分析检测中心孙杰博士介绍采集挥发性气体的装置

这些讲座让我们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通过对手机、大气环境科学和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的了解,我们能更好地理解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及这些创新和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二、厚积薄发,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王晶莹教授《涵养青少年科学高阶思维,助力科技后备人才成长》中强调了培养青少年科学高阶思维的重要性。陈宏程老师《科技创新三件事》中从实践角度探讨了科技创新的三个步骤:行动、总结、展示;这些步骤对于科技创新来说非常重要。卜德超教授的《人工智能破解生命密码》则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这三个讲座都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探讨了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手段促进教育的发展,对于青少年科学高阶思维的培养、科技创新的推动以及人工智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需要重视这些方面的发展,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实践,为科技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切身体验,感受科技魅力

除了报告讲座,科学营活动培训还安排了校际互动交流、科技成果展现场教学和科学技术馆现场教学等环节。这让我们有机会走进北京科技特色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了解学校先进的“超学科”课程理念,感受玉泉小学教师们对待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严谨态度和不断探索的精神。

在科技成果展现场教学环节中,我了解到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应用,例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创新。这些展品不仅展示了科学家们的智慧和努力,也让我对科技的应用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科学技术馆现场教学环节中,通过讲解员解说、模拟运行等方式,让我能更好地理解科学原理和技术应用。这些实践活动让我们知道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性,进而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四、人文熏陶,提升精神涵养

在中共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性教育

除了科学知识和实践环节,科学营活动还安排了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性教育。通过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我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教育方面的政策和成就。这个活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发展,增强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历史使命感。

这次科学营活动为我们一线科学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活动,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和技能,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了解到科技创新和科学教育的最新进展和实践经验,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这些经验和知识可以为我在今后的科学教育中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