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的科学奇遇——2024年广西科技馆“科学列车”科普体验活动完美收官

本文发布于:
2024-02-23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4年1月30日至2月23日,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寒假科学列车科普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了非遗剪纸、物理实验、传统数学益智、舌尖上的科学、航模、探秘数学讲座、科学列车研学营、红领巾讲解员以及人工智能线上课程等九大系列共43场科普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热爱科学的青少年的参与。

益智游戏+深度讲座  不同形式解锁数学奥秘

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刘徽诞辰周年,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少年对数学的兴趣,本次“科学列车”创新推出了数学益智系列主题活动和数学探秘讲座,让孩子们“扭转”对公式和定理的定势思维,把数学这个曾经让无数孩子望而生畏的学科变得充满趣味。数学益智系列主题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学生们探索三国华容道算法、数字华容道算法等传统游戏背后的数学原理。数学讲座则以生活化的角度切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深化理解,揭示了生活中有趣的统计学、排列组合,还有魔术玩转数学、圆周率π的前世今生,以及勾股定理的魅力。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孩子们在玩耍中潜移默化地掌握数学知识。

数学系列之“圆周率π的前世今生”活动

文学历史+物理实验 多元研学探索新领域   

再来看看那些曾经让我们头疼的物理实验,在科学列车物理研学营中,纸的诞生、遥望星辰、手摇发电、镜中窥花、戏说“元宵”、阿基米德、热力学、光的性质与传播、大气压强与伯努利等科普活动,结合了文学历史与科学实验,仿佛一个个科学魔法秀,把它们变得生动有趣。孩子们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变身为小小科学家,亲手实践、亲眼见证那些奇妙的现象。从阿基米德到伯努利,这些科学巨人的理论在这里都变得触手可及。

“科学列车”物理研学营活动

非遗艺术+科学教育  助力文化传承创新

活动邀请了民间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导师,将传统艺术与节日氛围巧妙结合,运用几何学、物理学等知识,把一张张平凡的红纸张变成了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龙年剪纸作品,作品展示了精湛的龙年剪纸技艺,也传递了中国龙的文化寓意,每一幅作品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与发扬,也是对现代科学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非遗剪纸系列活动

制作春节年味  寻找味蕾中的科学

“舌尖上的科学——春节味蕾系列”则是一次味觉与科学的完美结合,该系列活动结合春节美食,让孩子们了解年糕、汤圆、芋圆、粽子、芝麻糖和卤味的制作过程中蕴含的相关科学原理,更好地掌握其制作技巧,提升食品的口感和品质。

舌尖上的科学——春节味蕾系列活动

其他的系列活动也同样精彩,航模系列通过制作吸管火箭、纸圈滑翔机、手掷飞机和弹射飞机等活动揭开空气动力学的秘密;人工智能线上课程则是科技前沿的展示,引领孩子们走进未来科学的殿堂;“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传播科学精神的小小使者。

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寒假科普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高度评价,“科学列车”也将持续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科普资源,持续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图/文   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