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计24场!“2021年中国科协爱科学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百色巡讲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
2021-07-02
来源: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爱党立志,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科学兴趣,6月23日至6月25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明办联合主办的“爱科学 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活动(广西站)暨2021年广西‘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在我市开展科普巡讲活动。

       此次科普巡讲活动的宣讲团成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带队,其中,来自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等8位专家深入到百色市右江区、田东县、平果市的24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天共计24场科普报告巡讲活动,内容涉及数学、物理、航空、遥感、医学与健康。

       在百色市第十小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新闻中心主呂晓戈,通过以“从工农红军到火箭军为主线,从共产党创建,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从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到“两弹一星”的大国崛起的红色精神传承,以及中国导弹武器装备技术进步和最新的航天科技成果向该校学习进行宣传。讲座采用图文、视频的方式讲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新胜利的朴素道理,以及钱学森等科学家的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并为青少年们增添高科技现代航天知识,提升对现代科技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呂晓戈主任指出,这次活动来到百色,具有红色代表性的我们去做科普知识的传播。这也是短时间内能让孩子们能接触到国防教育的成果。在他们幼小的心目当中能够树立一个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兴趣点,让他们更好的学习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长大能为家乡为祖国做出更好的共享。

       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从这次讲座中,认识到了以前革命生活的坚苦、艰辛和我们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大,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本次百色巡讲活动,让我市的青少年有机会面对面与科学家进行交流,感受科学家严谨的治学风采,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深度理解“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学习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使命、担当、情怀,萌发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让科学家精神在红城青少年中得到传承。

       活动结束后,科普巡讲专家团一行前往百色市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董景新在平果市第一小学大岭校区做《火星之旅——从天问一号说起》科普报告

中国航天科工科普报告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新闻中心主任、研究员吕晓戈在右江区第十小学做《从工农红军到火箭军——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之美》科普报告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内,百色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邓雅娜为科普巡讲专家团讲解百色起义历史事件

 

供稿人:百色市科协韦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