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青辅协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暑期研学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21-08-25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科技教育工作,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在钦州市科协、钦州市科技馆牵线搭线下,8月10日,由钦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牵头组织2021年青少年学生科技教育暑期研学活动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西钦州坭兴陶艺创作有限公司)开展。来自钦州市有关学校的30多名“小小科学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参观和体验组成。在参观环节,同学们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西钦州坭兴陶艺创作有限公司)科普志愿者和钦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志愿者的边引导边介绍下,先后参观坭兴陶艺术馆展览区、连续15届市青少年钦州坭兴陶艺创作比赛优秀作品展示区、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人物宣传展区、坭兴陶传统工艺制作展区等。通过现场参观,“小小科学家”们认识了出土于周晚期的绳纹陶罐、汉朝的四檐鼓楼、南北朝的四系陶罐等一件件年代久远的坭兴陶藏品,了解了坭兴陶取材于钦州当地陶泥,以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陶土为原料,制作过程非常复杂,经历炼泥,拉坯,修胚,刨整,按接,修整,凸鼓,烧制等多个环节。特别感叹了坭兴陶窑变的不确定性,即每一件坭兴陶作品都独一无二。

       在坭兴陶DIY体验馆,“小小科学家”们亲手体验坭兴陶的制作过程。有的同学选择做一个手拍壶,用木头拍子拍打桌子上的泥块,拍出厚度均匀的块,再通过泥水的粘合,最后组合成想要的样子。有的同学学习拉坯,随着机器的转动,结合手部的动作可以随意拉成自己想要的形状,如圆形、方形、亦或者是随心所欲而创之形。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体验泥兴陶的制作过程,更深刻地了解家乡的文化历史,培养了同学们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的情怀。

       近年来,在钦州市科协重视指导下,钦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发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如“钦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钦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钦州市青少年科学节”、“钦州市青少年坭兴陶艺创作大赛”等形成了经常性的品牌活动,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数量发展迅速,经常开展科技辅导工作的教师队伍日益增多,钦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在今年正式注册登记成立,目前有登记科技辅导员会员202人。成立以来,协会已开展了三期青少年学生暑假研学活动,分别组织学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力学研究所、钦州气象局、钦州林科所、钦州市坭兴陶艺术馆等科普教育基地,钦州市青辅协平台作用也日益凸显。

“小小科学家们”在参观坭兴陶制作刻制过程

“小小科学家们”在体验坭兴陶制作过程

 

(钦州市科协:温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