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航天科普讲座进校园 放飞青少年航天梦想

本文发布于:
2021-10-19
来源:

       为了普及未成年人航天科普知识,激发学生探索宇宙的热情,增进对太空的了解,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与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10月18-19日,2021年广西“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暨百场科学家报告会(钦州专场)活动分别走进钦州市第十九小学、钦州市外国语学校、钦州港片区一小教育集团四小校区,广西未成年科普演讲团专家、中国天文学会专家、广西天文协会会长、南宁市观星会会长覃育老师应邀为该4所学校作了题为《漫谈中国航天》航天科普知识讲座。近1000名青少年学生怀着好奇与兴趣,开启了航天科普之旅。钦州市科技馆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每场近两小时的航天知识讲座中,覃育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近期中国航天热点、火箭发射新技术、太空生活趣谈、中国航天历史回顾等,重点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激励广大青少年学子要学习中国载人航天精神,激发学生们对航天科学的兴趣。讲座中互动问答不断,覃育老师抛出多个开放性的问题:“这是现在中国空间站的相片吗?”“我们能不能肉眼观测到中国天宫空间站?”“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现在是什么状态?”……这些奇特的问题,引得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覃育老师以自己拍摄的精彩星空照片作为小奖品,将讲座氛围一次次推上了高潮。每场讲座结束后,很多意犹未尽的同学和覃育老师展开了热情的互动交流,报告厅里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科学的种子,已在同学们的心田生根发芽,期待着他们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通过此次讲座,青少年对航天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青少年强烈的好奇心,培养了崇尚科学的精神,激发了他们对航天航空的兴趣,为青少年的科技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悉,此次广西“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是由广西科协等主办,广西科技馆等承办,钦州市科协、钦州市科技馆协办。下一步,钦州市将成立市级未成年科普演讲团,让更多资源聚集服务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科普报告现场

同学们在踊跃抢答

 

(钦州市科协:温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