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科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22-07-22
来源:
贺州市科协

       2022年,贺州市科协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为目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培养了未成年人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开展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贺州活动。为促进全市广大青少年培养科学兴趣、树立科学理想、提升科学素养,市科协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密切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活动的公益性、科普性和广泛的公众参与性等特点,充分利用推广示范单位、科普教育基地、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平台,组织开展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共有10所学校申报。

       组织收看清华伟新科普讲坛。清华伟新科普讲坛,通过互联网直播辐射到全市三县两区中小学校,特别是偏远落后的乡村学校,让广大青少年足不出校园就能享受到清华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不仅能给学生带来优质的知识,也能开拓教师的视野,打开教学思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组织中小学师生收看12期科普讲坛,累计参加学习45万多人次,课程涉及学科广、内容丰富,涵盖航天、物理、化学、微电子、动物学等多个领域,激发了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培养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素养。

       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充分调动市本级、八步区、平桂区科普大篷车的科普资源,到中小学校,特别是全市脱贫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向学校师生宣传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力学、电磁学等方面科普知识,现场发放《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幸福始于健康》《种养致富实用技术一点通》等科普书籍,以及地震防灾、科学生活预防疾病健康指南、科学破除愚昧健康广西行动等科普挂图,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师生对科普宣传活动的感知度和获得感,深受学校师生好评。截至目前,共出动科普大篷车10车次,开展活动10场,覆盖群众共2万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共2万余份。

       承办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区域换展贺州站活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是中国科协为进一步提升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和社会效益而开展的工作,是中国科协与地方科协、中国科技馆与省级科技馆共同协作,为科技馆建设薄弱地区的广大公众服务,使科普资源最大限度惠及基层群众的一次联合行动。贺州站首站巡展的展览主题是《镜子世界》,设有6个主题,将持续半年,每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验科学搭建了重要平台,有效推进地方青少年科技教育和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截止目前,累计接待学校团体约50多个,开展了20多场特色科普活动,受益观众超1万人次,其中接待青少年学生约8000千人次。

       下一步,市科协将强化科普载体建设和科普能力提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广西青少年科学节贺州活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和“贺州市青少年科技创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活动,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养建设,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青少年群体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平桂区鹅塘镇槽碓小学土瑶学生参观流动科技馆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贺州市科协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