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进步 携手同发展 —玉林市锡昂中学到贵港市港北区大圩一中农村中学科技馆参观学习

本文发布于:
2023-12-13
来源:
贵港市科协

12月8日下午,贵港市港北区大圩一中农村中学科技馆迎来玉林市锡昂中学科技老师的参观学习校园科普教育,大圩一中何德亮书记、潘炳添校长热情接待。进入我校农村中学科技馆,锡昂中学科技老师就被各种科普展具所吸引,纷纷进入沉浸式体验活动。

参观过程中,锡昂中学老师们先是听取了大圩一中农村中学科技馆负责人就科技馆的基础建设、人员配备、运行管理、科普活动等方面的详细介绍。随后参观了科普体验区、机器人竞赛区和创客空间。锡昂中学何校长表示,大圩一中作为贵港港北区一所农村中学能善于挖掘科普资源,办学理念超前,科普文化浓厚,能够提炼自己的科普特色,要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资源优势,让农村青少年享受到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非常值得锡昂中学借鉴学习。       

农村中学科技馆让农村的孩子近距离地感受、体验科技的魅力,让他们不出校门,就能亲身体验到现代科技成果,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让他们可以在互动中感受科学魅力,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在探索中树立科学精神,在思考中启迪科学智慧,创建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广大青少年在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中,不断培养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特别是通过科技馆互动体验式的学习,鼓励学生大胆设计制作自己的创意作品。

多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大圩一中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制定了走科教兴校之路的方针。大力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把科技教育作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以“能力为本、因能施教”为理念,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主线,以科技小制作活动为抓手,以综合实践活动、环境教育为支柱。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科技比赛、科普调查、科技实践活动等方式在学生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激发学生对科学的求知欲,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的行为习惯和创新实践能力,学生综合素养得到了全面提高。

贵港市港北区大圩一中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好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科普功能,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科学体验,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要把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展教作用辐射到周边,引导群众参观学习,带动和促进当地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图文\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第一初级中学龚树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