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三中路小学“2016年走进创客体验创新”系列活动之“火箭,发射!”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6-05-10
来源:
柳州市三中路小学

  航空航天领域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过程中最有影响的科学技术领域。为了激发孩子们航空航天梦想,培养孩子们动脑动手能力、课余时间主动学习科学知识的目的,三中路小学2013(1)班黄玉薇老师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开展了一次“火箭,发射!”航空航天知识学习、实践活动。

  5月3日,黄老师下发活动资料单,并把此次活动用校讯通的形式下发给家长,让家长协助孩子为这次活动做充分的准备。

  5月4日下午,黄老师利用班会课时间,让全班孩子淋漓尽致地体验了一番火箭制作、发射的过程!

  在制作火箭环节,大家先分享了从网上图书馆获悉的一些火箭的知识,比如,火箭的结构,火箭头的形状、尾翼有几片,箭体是什么形状的,我国目前火箭发射的动力是什么,等知识;在制作空气动力发射器时,同学们从家里带来了很多大小不一、质地不一样的塑料瓶、软管,在“软管长度”“塑料瓶大小”是否影响火箭发射的高度问题上,大家有疑惑。当时黄老师表扬大家“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并把这些疑惑写在黑板上,建议同学们先大胆猜测、争辩,最后通过后面的实践活动去印证。

  火箭制作好后,孩子们高高兴兴地来到操场上,跃跃欲试。

  黄老师把同学们分成4个小组,先进行小组赛,然后决赛。

  在老师的发令下,大家有秩序地发射火箭。“嗖,嗖,嗖,”一架架火箭腾空而起!“我的火箭上天了!”“我的火箭飞得最高!” ……孩子们高兴地喊了起来!由于水平不一,火箭升空的状态也各不相同,有的“火箭”直线升空,效果很好;有的“火箭”横冲直撞,没章法;还有的火箭,不爱蓝天偏爱树丛——冲进树丛、挂在树梢上了,弄得大家手足无措……

  比赛最后评出了3个最佳设计奖,3个最佳升空奖!

  比赛后,师生们还举行了一个有模有样的“火箭升空”发布会。老师让同学们畅谈这次火箭升空的感想。获得升空第一名的韦景纯同学,这时才告诉同学们他掌握的秘诀,他说:“火箭升空高,大有科技含量,瓶身要大些,瓶口要小些,密封要好些,软管插入箭体要深些,发射时用脚对准瓶身使劲踩”。设计奖获得者容国樑同学,把自己这两天查阅过的一些火箭图片资料展示给同学们看……孩子们的点点滴滴的分享,如春天的雨露,滋养着每一颗幼苗。最后,悬挂在黑板上的那几个问题,也被那些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孩子破解了。

  航空航天的科普种子,就这样悄悄地在三中路小学的孩子们心田里播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