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科学营】回味科学营 追寻科学梦

本文发布于:
2020-12-09
来源:
容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2020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1月8-1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回味科学营 追寻科学梦

容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黄国川

 

       11月9-13日,本人有幸参加了2020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时间如流水,在这次科学营短短的五天中,我结识了许多来自广西各地的朋友,感谢科学营,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和教授专家、同行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能让我们用一生去回味,感受也永驻心间。

      科学营的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开营仪式上,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贾子文勉励参加活动的老师,充分利用科学营活动,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返桂后大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我默默记在心中,认认真真聆听科学家们给我们做的每一场讲座。开营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带来《载人航天》专题讲座。他回顾了载人航天的发展史,展望了未来空间探索计划,并阐释了大量科学原理和技术问题。胡院士将相互交织的科学和历史、理论和实践娓娓道来,伴随现场窸窣的笔记声,壮美的航天事业似沉稳的乐章般开启科学营第一天。

       当天下午,在物理和小学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刘强做了题为《地质之美 无与伦比——让人叹为观止的地形地貌》的讲座,中国科学院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刘子锐做了题为《气溶胶——发热地球的“退烧药”》的讲座。

      第二天,参观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让我大开眼界,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科技的进步。随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聆听了罗会仟教授的《发现物理之美》专场报告,我感受到物理无穷的魅力。此外,我们还聆听了大气物理研究所吉东生博士“空中的天使与恶魔——PM2.5”讲座。

      我们既与科学家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又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历史展厅,在这里我了解了FAST工程的前世今生。FAST工程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共历时22年建成。FAST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许多诸如选址、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问题:选址不理想,资金断断续续,技术遇到前所未有的难关......它的建立可谓一波三折。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全体“天眼”人靠着不懈的奋斗,克服种种难关取得了最终的成功,让FAST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极大推进了我国天文学研究的进程。正如胡文瑞院士所说,科学研究需要有充沛的激情、忠心报国的热情,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要有不畏艰难的不懈努力。载人航天、FAST工程的成功启迪我们,科学建设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在这些活动中,我见识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科学风光,心中也泛起了对科学研究的一些思考。

      第三天,我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北京天文馆。赵德刚老师说“半导体行业在摩尔定律的“魔咒”下已经狂奔了50多年,随着半导体工艺的特征尺寸日益逼近理论极限,摩尔定律对半导体行业的加速度已经明显放缓。除了进一步发展在摩尔定律下的制造工艺外,寻找硅(Si)以外新一代的半导体材料,也就成了一个重要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氮化镓(GaN)近年来作为一个高频词汇,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杨华博士说“全世界最早的用于商业的发光二极管于1965年诞生,制作材料为锗材料,发红外光,售价45美元。很快又有了 GaAsP材料制作的LED。1968年LED技术取得突破性发展,该技术是利用氮掺杂工艺,使GaAsP器件效率提升10倍,从0.1流明/瓦到1流明/瓦,而且光的颜色种类增多,有红光、橙光、黄色光,此后又有了绿色光”。在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雄斌告诉我们科学家为什么要研发会说话的“神灯”,现在5G还未在世界普及,而他的光通信技术已达到6G,未来我们有望“换一盏灯步入智能生活”。

      在北京天文馆我们跟随北极熊和南极企鹅遨游宇届太空,刘茜老师从“荧惑”、“兄弟”、“子遗”、“曾经的水”、“现在的水”、“生长”、“生命”等七个方面讲解了火星的结构和环境,探索了火星的产生过程和火星上是否存在水源的证据。在这些活动中,我认识到许多以往只在书本上出现过名字的仪器,如红外光谱仪、分析仪等,虽然不能亲手接触,但我总感觉有一条线将我们连接在一起,它应该承载着我们的梦想,督促我们不断向前。

      第四天,早上我们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各式各样的武器展览,浏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使我心情澎湃,感受到今天美好的生活都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换回来的,我唯有努力工作,教育好青少年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攀登科学高峰,发展国防科学,保卫祖国,只有这样才是对革命英烈的崇敬。

      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参观,韩郑生教授为我们作了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科普讲座,让我了解到光刻工艺是集成电路的最高技术,目前光刻机是我国的短板,目睹研究生在实验室里的研究,我心中不由泛起阵阵敬意。

      第五天,我怀着好奇的心来到中国科学技术馆参观学习。展馆第二层是探索与发现主题展厅,分为“宇宙之奇”、“物质之妙”、“运动之律”、“声音之韵”等八大展区,非常有意思。第三层是科技与生活展厅,分为“衣食之本”、“健康之路”、“居家之道”、“信息之桥”、“交通之便”、“机械之桥”六个主题展区,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许多科学道理。第四层为“地球述说”、“能源世界”、“海洋开发”、“太空探索”等七个展区,看起来非常壮观!

      五天的活动带给我难以磨灭的印象,这次科学营深深地激励了我,让我了解到自身认识的不足。而在与伙伴的团结合作中,我又更加深刻地领悟了科学精神。科学精神不仅仅是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探索,它还包括团队合作。有时候一个人的成功并不能算什么,只有一个团队,齐心协力取得成功,才能算得上是重大的突破。与此同时,我对于科学仪器、实验本质的认识也更加深刻。这次活动真的让我对知识了解得更深,更广泛,同时也使我对未来的方向更加明确,一场接一场知识讲座,让我明白了科技离不开物理。科学营已成为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以及提高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的重要平台。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愿自己始终能对科学抱有一颗充满激情、充满热爱的、坚定的心,为世界光明的未来做出应有贡献。

      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