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科学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本文发布于:
2021-01-11
来源:

      【2020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1月8-1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玉林市玉州区万秀小学  凌军霞

 

      立冬时节,我来到北京,参加“2020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此时的北京,银杏飘落,树上树下黄灿灿的一片,特别漂亮。疏落的花朵、各种树木交错层叠着绿黄红的色彩,微风轻拂,让我享受着别样美景,心情也更加舒畅。

      11月9日的开班仪式上,明确了我们的学习目的: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科学素养,更新科学教育新理念,推动校内外科技教育的深度融合。一周时间,通过院士专题报告、专家专题前沿讲座、参观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科普场馆、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学习和观摩,学习深刻,感悟颇深。

      一、科技发展之强国

      我参观“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中国科学院以“科技报国70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主线,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我看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文化医疗科技等高精尖科技成果。在中科院计算研究所顺义科技馆,了解了计算机发展的历程及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成果。还有纳米酶工程实验室、生物成像技术实验室、中国军事博物馆的先进武器展示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同时还提出: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我震撼于国家全方位的科技进步的速度和高度的同时,更感怀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科技事业发展才能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为国家科技的快速发展而骄傲,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走向世界科技强国,造福人民,造福全人类。

      二、科技进步之爱国

      中科院院士、液体物理学家胡文瑞以84岁的高龄,向我们娓娓道来《载人航天》;刘子锐、王波、刘强等科学家以科普的方式向我们介绍高端的科学;在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及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通过对一代代科学家的介绍,我感受到了在成功的背后,是科学家们为了祖国的科技发展,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科研条件的艰苦,不畏艰难险阻攻坚克难而默默的付出,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无数科学家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不正是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的表现吗!

      我感动于一批批中国科学院人做出的牺牲与卓越贡献。我要向科学家们学习,爱国不是空话,爱国是做人的本分,是实实在在的表现,为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是教育人爱国的本分。

      三、科技创新之责任

      智慧科技馆以培养青少年学习未知为己任,以激发谋求未知的兴趣为内容,以启迪智慧为目标,向我们展示了大科学未来教育课程的构建途径。“心理梦工厂”向我们展示了科技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度融合。中国科技馆通过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的展示和活动,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是科学教育普及性强的场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科技创新在于人才,要实现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关键在于培养现在的中小学生。通过国家级科技场馆,我感受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的高度重视,通过高端资源科普化,实现国家服务于高端人才基础培养的决心。

      我想,作为一名小学校长,要站在国家实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的思想高度,致力于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未来科学家,将科学家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引领学校探索学生科学教育的创新途径,推动校内外科技教育的深度融合,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科学方法,训练科学思维、培养学生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我将不懈努力,通过基础教育工作为广西科技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