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开营仪式在京顺利开营

本文发布于:
2023-10-31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0月30日,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顺利开营。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强,广西教育厅党组成员蔡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应急指导处处长臧伟以及来自广西基层中小学、校外活动场所、科普教育基地的146名教师参加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黄星华主持。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北京顺利开营

开营仪式上,欧阳钟灿院士给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欧阳钟灿院士从人人熟悉并拥有的智能化伴侣——手机的发展沿革入手,将科普与学术有效结合,围绕手机的五大科技发明,深入浅出、具体详实地介绍了手机的前世今生,通过介绍信息时代最重要的科学技术奖(工程诺贝尔奖)——德雷珀奖引入主题,详实展示列举了从众多科学理论到生活实践的各种人类成就,以及多位荣获诺贝尔奖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并阐述了这些成果对于信息时代发展的重要性。营员认真听课,时不时低头记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院士的专题报告进一步了解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也更坚定了做好科学教育工作的决心。

欧阳钟灿院士授课(蒙永创 摄)

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在开营仪式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并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作为促进科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一个特色品牌,培养了一大批支撑我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的骨干科技教师队伍,为我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提供了重要的教育基础。广西教育厅党组成员蔡春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凝结了国家对未来的期望,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要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

他勉励参加活动的营员老师们通过这次的集中学习,能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借鉴,在借鉴中不断提高。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应急指导处处长臧伟对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的顺利开营表示祝贺,他提到,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有力举措,臧伟处长充分肯定了广西在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广西教育厅、科协高度重视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与探索,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便是其中的创新之举,通过此项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理论水平和教学质量过硬、教育理念先进的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对推动广西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致辞

开营当天,营员们还走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聆听《和时间赛跑的激光——应用无处不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科学研究方法论:以河流生态为例》等专题报告,走进实验室、相关院所进行现场教育,进一步感受科学家精神。

领导、嘉宾与营员合影

本期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将持续一周,营员分为科学教育营、物理营、信息技术营,包括院士报告会、专家学科前沿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与名校名师交流,以及前往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普场馆、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开展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共同走进科学的殿堂,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中科领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目的在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和科学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帮助中小学教师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进一步加快广西科技教师科学教育教学实践水平提升。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迄今已举办7期,共有1112名中小学教师参与,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促进科技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

(文/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