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 推动教师科技创新能力培养—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
2023-11-14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0月29日—11月4日,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作专题讲座。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强、广西教育厅党组成员蔡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应急指导处处长臧伟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黄星华主持开营仪式。本期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共有来自广西基层中小学、校外活动场所、科普教育基地的146名教师参加。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北京顺利开营

活动充分依托中国科学院顶级学术资源和科学教育资源,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科学营活动全过程,受邀的多位院士、专家、名校名师们以精湛的学术技术和娓娓道来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自领域的学术前沿知识。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在《手机的五大科技发明2012—2016年工程诺贝尔奖漫谈》专题讲座,介绍了信息时代的各种先进科技成果和重要的科学技术奖,欧阳院士以三次工业革命为时间轴线,精彩而生动的讲述了手机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让老师们感受到了科技改变人类生活,促进文明社会进步发展的无穷力量。此外,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乐奎的《科学研究方法论:以河流生态为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小萌老师的《心理学是怎样一门科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方少波副研究员的《和时间赛跑的激光——应用无处不在》等讲座上,营员与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们频繁互动,请教问题也分享见解。

欧阳钟灿院士进行专题讲座

在课程设置上,本期科学营还引入了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为营员解答教学实践难题,启发科技教育新理念。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晶莹从理解科学思维、科学思维教育和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三个方面出发,通过案例分享和数据的分析,向大家展示了培养学生科学高阶思维的重要性及教师在培养人才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北京市特级教师陈宏程给学员们讲解科技创新的实践过程,他强调了要在实践中对创新过程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将创新成果进行展示和分享。活动还组织学员们深入北京中科启元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进行现场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王晶莹教授做主题报告

通过一周的学习和实践,营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科学营活动大大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优化了他们的知识结构。通过与科学家、科学教育研究者和一线教师之间的深入交流,以及面向真实课堂的教学实践活动,不但能开阔了参训教师的科学视野,增强科学探究实践能力,还能提高科学教学水平。活动期间,3个营共整理出活动简报15期,营员心得体会146篇。

学员们在课堂上和老师进行互动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中科领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依托中国科学院的培训资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整合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教育三个社会活动资源,进一步加强科教协同联合推进,加强面向教师的科学资源供给,不断提高教师科学素质,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迄今已举办7期,共有1112名中小学教师参与,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促进科技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文/张薇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