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及粤港澳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贺州开幕

本文发布于:
2021-05-24
来源:

       5月22日,正值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第19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及粤港澳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贺州举行。本届比赛是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贺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培训基地、贺州市科协、贺州市教育局、贺州市科技局、贺州市卫健委、共青团贺州市委、贺州学院团委承办,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中共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彭代元,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贺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洪军、贺州市二级巡视员黎安源,贺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匡永红、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蓝雁,贺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韦勇,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马麒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并观摩现场赛事活动。

       刘洪军副市长在致辞中对各市的参赛代表以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贺州市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东融的新发展格局,抓住新时代发展“前沿”的机遇,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他希望努力打造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奋力谱写贺州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何求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青少年是科学的未来、创新的希望。他希望进一步扩大活动平台,引导更多地区、学校参与进来,推进青少年创新教育的发展,传承科学精神,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复合型人才,为建设壮美广西和共圆祖国复兴梦想做出贡献。

       受疫情影响,本届竞赛首次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举办,辐射范围涵盖广西、粤港澳地区及5个东盟国家。线下竞赛有来自广西14个市超过600支青少年代表队的1500多名选手参加,线上邀请赛有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和粤港澳地区约500多名选手,以及广西线上区赛项目约1500名选手参加,参赛总人数首次突破3000人次。同时还专门设立入门级竞赛项目,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等机器人竞赛起步晚、发展慢地区的选手提供同台竞技机会。为了向社会各界更好的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科技创新风采,比赛还通过网络主播对活动开幕式和比赛项目进行直播。

       机器人科技活动是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有利于学生将课程中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中,激发学生对工程、机器人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提高科学素质。竞赛的蓬勃发展,为广西青少年搭建起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与新时代富民兴边行动,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对深化中国—东盟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加快“广西—粤港澳地区—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推动作用。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共同启动比赛

东盟国家参赛选手代表通过现场连线作比赛宣誓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右二)、中共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彭代元(右三)、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右一)等领导在观摩机器人创意比赛

现场直播东盟国家及粤港澳参赛队伍线上决赛

赛场上选手们正在认真比赛

3D工程挑战赛赛场,选手们正在享受比赛所带来的欢乐

(文/图 陆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