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人人创新,勇做科技追梦人——第31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文发布于:
2016-03-23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3月18-20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承办的第31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隆重举行。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昌华,自治区文明办副主任郭昌荣,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部长钟声宇,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以及各市科协、教育局等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并莅临赛场观摩比赛。开幕式由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主持。

  大赛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学生代表宣誓仪式,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优秀作品捐赠仪式,以及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颁发聘书仪式。这对于提高我3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影响力,推动青少年科普事业的蓬勃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现场(陆世高摄)

  创意来源生活,青少年创新作品云集赛场

  来自全区各市的14支代表队、331名学生和65名科技辅导员踏着春天的脚步,踩着春风的节拍,齐聚广西首府南宁,放飞科学的梦想,播撒科学的种子。孩子们在本次大赛上尽情挥洒智慧与汗水,烙印上共同成长的足迹!

  经过学校、县(区)、市各级比赛遴选,共有1068项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参加大赛经过大赛评委会初评,有229项入围决赛,展示项目共195项。其中,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125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53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05幅。在比赛现场,参加各项竞赛项目的科技小达人的各式科技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参观,很多作品也都是来源于他们在生活中的细心观察。孩子们在生活中探索科学的精神,以及扎实的理论讲解和精巧的制作,让现场的观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作品形式多样,涉及题材广泛。有为提高工作效率的作品,比如东兴市实验学校《带喷壶的窗刷》、钦州市外国语学校《多功能高低脚梯子》、蒙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带卡勾十字螺丝刀》等作品都是为了改善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的不方便;有为提高生活的环保品质的作品,比如横县横州镇第一初级中学《野外自驾游太阳能微型冰柜及烧烤箱》;有关注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作品,比如南宁市园湖路小学《雨水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南宁市打造“海绵城市”的实践分析》;有关爱弱势群体生活的作品,比如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超声波真人语音导盲帽》;还有研究社会学的作品,比如北海第七中学的《智能手机对教师教学行为影响的研究》等等。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左二),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昌华(左三),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右三),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右一),自治区科技厅成果处处长蒙福贵(右二),广西科技馆馆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左一)到大赛现场观摩(陆世高摄)

  艺术演绎科学,中小学生科普剧蓬勃发展

  19支来自全区市各中小学校的科普剧表演代表队,在科剧竞赛舞台上大方异彩,他们为了更好的传播科普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设计出极富童趣和幻想的服装道具,还将歌唱、舞蹈等艺术元素融入表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参赛的科普剧作品,题材新颖,内容丰富,人物生动,演绎出一道道丰盛的科普大餐。如,靖西市实验小学的《十面霾伏》,通过波折的剧情、创意的舞蹈、精致的服装演绎了神秘部队——空气防护警与为了谋取私利,砍伐树木、排放工业废气的一次性筷子某企业公司老总李某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百色市第一小学《桫椤王国》以孩子视角展现大王岭原始森林稀有的动植物的现状,传递相关动植物的科普知识;来宾市兴宾区第三小学《可爱的蚂蚁》通过有趣的故事设计介绍了两种生活在亚马逊热带丛林里的蚂蚁——切叶蚁和蓄奴蚁的生活习性。还有关注青少年身体、心理健康的题材,如,《人体这座大工厂》、《做快乐的自己》等。此次参赛项目巧妙的将科技活动与文艺创作进行融合统一,质量水平较去年又更进一步。正是各市中小学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推进了科普剧不断的向前发展。

科普剧竞赛现场,选手们正进行科普表演(杨威摄)

  经验交流探讨,“创客论坛”碰撞智慧火花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浪潮席卷全国,“创客”工作依然是今年的重点内容之一,因此,为加强中小学校教师的创新意识,本次大赛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坛设置了“创客论坛”,紧紧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与“创客“之间的关系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在论坛上,来自全区的中小学骨干科技辅导员结合当地创新活动的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对如何有效的培育或养成中小学生“创客”提出了不同想法和建议,到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只有老师具备创新的意识,才能有效的指导学生的创新活动,并在讨论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通过此次“创客论坛”交流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一次“创客”经验的交流,更是加强了全区中小学生科技辅导员联系的纽带,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创客理论培养,内外兼修有助创新能力提升

  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经济发展和创新工作的阶段,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中小学时期是一个人的创新素质发展的关键阶段,因此,青少年创造理念的培养便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大赛闭幕式开始前,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教授向世清为参赛的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了讲座《中小学生创客理念培养专题讲座》,让他们认识到仅仅具备动手实践的能力是不够的,好的创意和作品更需要具备一个科学的理念。向世清博士在讲座中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创客”的由来,以及创客的基本理念做了简要的描述,让在场的青少年及科技辅导员观众对创客有一个完整的认识。为了更好的开阔观众的视野,开拓思维,向教授还通过大量的图片,介绍国内外优秀的青少年创客活动实例,从而激发观众从小处入手做创新大文章。讲座历时近一个小时,现场座无虚席,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向世清教授正在诠释“创客”的意义(陆世高摄)

  科技绽放魅力,赛场内外共谱科普情

  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全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盛会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仅各市科协、教育局积极组织包括学校师生、科技辅导员及家长的观摩团前往赛场参观、学习。还吸引了大量的社会群众前往观摩,仅19日当天就吸引了几千名群众涌进科技馆。为了不影响比赛的秩序,保障群众的安全,广西科技馆在场馆外对人群采取限时、分流措施,但仍然不能减少群众们观摩的热情,在场馆外排起了等待的长龙。赛场内热情如火,交相辉映,将科技的魅力映衬得绚丽无比。

赛场外热情的观众排起了长龙(韦国凯摄)

过程大于结果,大赛展现青少年科技创新风采

本届大赛参赛的作品水平都比较高,充分展示了我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进步和收获。大赛经过现场封闭问辩及技能测试等形式进行终评,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50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23项;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一等奖22项,二等32项,三等奖54项;青少年科学DV作品一等奖20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52 个;青少年科普剧竞赛作品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2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 54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25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56个;优秀科技辅导员24名;少年儿童科幻画一等奖45幅,二等奖60幅,三等奖107幅。通过大赛评委会严格、公平、公正的评选,还将选出优秀作品代表广西参加第三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宣布大赛闭幕(陆世高摄)

  通过本届大赛举办,参赛的选手和科技辅导员们付出了许多艰辛的汗水,收获的不仅是优异的成绩,更收获了学习的科学方法,收获了创新的精神,收获了成长与交流的喜悦,从而为推动我区“两个建成”目标,为形成“人人创新”的创新文化提供力量,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