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科学家精神报告走进第38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文发布于:
2024-04-02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伟格走进第38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给参加活动的同学和科技辅导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一对伉俪 两种传说——郭永怀和李佩的故事》。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伟格讲述科学家郭永怀和李佩的故事

        作为郭永怀女儿郭芹的闺蜜、郭永怀夫人李佩的秘书兼助手,李伟格与郭永怀一家的交往持续了四十年,对郭永怀一家了解甚深。通过李伟格老师的深情讲述,我们了解到,郭永怀先生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他不仅是共和国的英雄,而且是科学家的楷模,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选择回到祖国的怀抱,隐姓埋名研发核武器;在飞机失事时,选择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完好地保存了重要文件;而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先生,几十年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李伟格教授深情地阐述了科学家用生命诠释的大爱精神。斯人已矣,但精神永驻。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李老师的介绍,大家对科学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科学家的故事不仅仅是关于科学的探索,更是一种对梦想和理想的坚持,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学习的决心,明白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选手代表与李伟格老师合影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支持下,精心策划,把科学家精神报告带到创新大赛活动中,引导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优良学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同时,也让坚韧不拔的科学家精神在同学们的人生路上深深扎根,从而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为国家的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