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2-09-29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了提高我区中小学校骨干科技辅导员指导青少年开展和参加各级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和水平,9月26日-28日,由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主办的2012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黄星华、刘慧英出席开班仪式。

  刘慧英副馆长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广西科技创新大赛发展情况:近5年来我区共接收各市选送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近5000余件,获得各级奖项近3500项;鼓励骨干科技铺导员们通过创新大赛,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也是对科技辅导员自身科学素养的提升;希望科技辅导员们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多交流,多提问,多学习,培训的最终目的是将学到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学以致用。

  历时三天的培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资深评委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科技辅导员与200多名骨干科技铺导员分享了创新大赛实践心得。老师们就如何指导青少年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怎样发现发明创造课题、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选题与方案设计、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科技方案的撰写、如何开展科幻画创作活动等内容展开精彩讲述,并以多年来从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教学体验和历届大赛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参赛作品和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分析,使参加培训的辅导员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技能测试培训首次出现在培训班上,通过该环节的学习,辅导员们了解机器人的基本知识,掌握搭建方法,并分组用乐高器材现场搭建“吊机模型”,绝大部分辅导员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模型的搭建。

  本次培训吸引了有来自全区14个地市的200多名骨干科技辅导员参加。通过培训,辅导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辅导思路和动手操作能力。培训班得到了辅导员的一致好评,并纷纷表示要积极动员本校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升青少年学生的科技素质,促进我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

开班仪式

授课现场

学员动手搭建“吊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