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放飞科技梦想——第37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3-05-15
来源:

       5月12日,第37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开幕。大赛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承办,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来自全区各设区市的14支代表队的600多名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开幕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费志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谢林城,自治区文明办主任古晓峰,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谢建伟,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潘艳出席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纳翔主持。

       李清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多年来,自治区教育厅与自治区科协围绕“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打造了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等一系列的品牌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我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构建科学教育体系,让青少年学生在情境中、实践中激发自身的创造力,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与会领导共同观摩比赛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共同观摩比赛。在中小学生创新成果展示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与参赛选手亲切交流,他向大家叮嘱:“同学们要善于观察生活,善于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培养科学思维、创新思维,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来自南宁市的苏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只有认真钻研科学知识,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不断创新”。

       第37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版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大赛自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区14个设区市的各类参赛作品1339项,经层层选拔,共有386项作品入围决赛,参加现场终评和展示活动,作品涉及工程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物理与天文学、生命科学、化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等学科。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第37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设立了评审委员会、评审监督委员会和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围绕科技作品与研究成果、创新素养与综合素质进行考察。

科技辅导员向观众介绍自己的研究项目

       活动期间,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更好发挥大赛平台交流作用,大赛组委会策划了丰富的主题活动。“科学小达人与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庆生教授为同学们进行指导;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周建中与大家深入交流;创新后备人才“学风传承2023”广西行活动特邀黄纬禄、黄旭华、黄大年等科学家后代及亲友前往南宁市、龙州县6所学校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此外,为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的良好社会氛围,大赛在5月14日13:00—16:30开放公开展览,届时公众不仅可以近距离观摩我区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作品,还可以和选手们交流,切实感受我区科技小达人们的创新风采。

       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和群众性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区内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为全区的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们搭建起了一个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普及和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文/郭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