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教师强化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
2012-11-19
来源:
本站原创

   2008年1月24日——26日,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广西教师强化培训班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举办,柳州市各项目学校和南宁、北海市部分项目学校的教师共30多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针对项目教师在日常项目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帮助教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等方面开展,旨在通过培训提高和改善项目教师的态度、知识、技能和行为模式,规范项目培训工作,也为日后的各区域项目师资强化培训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模式。
   24日,英特尔®求知计划广西项目教师强化培训正式启动,柳州市科协副主席王安有、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范丽莎出席了简短而热烈的开班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培训工作由英特尔®求知计划广西骨干教师团刘文艺、杨丽云、龙凌三位教师负责。培训期间,通过作品评析、角色扮演等形式,骨干教师们将一线项目教师的真实课堂巧妙地还原到培训班上,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取1-2名主讲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力求在课堂中发现项目教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惑,让大家围绕项目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来进行分析,由骨干教师引导大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共同寻找解决方法,以达到去疑释惑的目的。
   培训中,骨干教师从项目理念的倡导和为什么要按照制定的模式进行教学等方面给参训教师们诠释了项目核心理念、规范培训方法与流程等问题,帮助项目教师们扫清认识障碍,同时借鉴杨丽云、龙凌两位骨干教师的示范课,进一步巩固参训教师们对项目的认识。
   骨干教师还就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与当前学校实施的课改从异同和评价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对比分析,引导主讲教师们不要孤立、割裂来看待项目培训,而是将项目与教师们的本职工作和学校的课改结合起来思考,这样既利于项目的开展,又利于教师自身素质的发展,从而促使教师们形成新的“融合观”,学会从课改背景下认识项目的价值,并结合课改来开展项目。
   另外,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主管向与会的老师介绍了2008年项目各项工作,对广西的教师们在去年项目实施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教师们在学校中如何实施项目、结合社会热点举办主题活动,如何推进项目,扩大影响,获得领导支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指导,还将国内其他省市和我区部分项目主题活动范例,如江苏省的“垃圾车污水处理问题”、“作品设计听证会”;广西本地区的“嫦娥奔月”、“民间环保我参与”等与参训教师们进行了分享、交流。教师们反应热烈,纷纷表示对项目培训和主题活动开展充满了信心。
   连日来的低温天气,让柳州市遭遇50年未有的寒冬!但是在培训班上,却始终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尽管天气寒冷,但所有参训的教师严格遵守作息时间,积极参与每一次课堂活动。结对共享时,结对伙伴认真观看对方的作品,互相探讨设计思路,分享彼此的经验。教法研讨中,教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见解和值得推广的经验。授课中,教师们专心听讲,积极思考。操作训练中教师们互相帮助,技术好的教师为需要技术支持的教师提供帮助,体现合作精神。展示交流中,教师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诚恳地为展示作品的教师提出修改意见,体现了浓厚的教研氛围。由于培训时间紧凑,每天教师们都有大量的任务需要完成,致使教师们必须超负荷地投入学习,虽然有人叫苦叫累,但没有一个人退却,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完成骨干教师布置的任务。短短三天的学习中,午休的时间没有了,有的教师回到家,为了完成最后的项目考核,甚至连夜作战,可以说教师们付出的是艰辛的劳动,自始自终,教师们非常执着,非常投入。骨干教师团队团结协作、集体备课、不断研讨、互相评价。前台认真组织教学,后台紧锣密鼓的在收集材料和认真辅导,保证教学上、技术上的顺利畅通。
   此次培训的举办,教师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到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教学的精髓和对项目理念的深入理解,让教师们在培训中规范自己的教学方法,规范项目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指导项目教师开展培训工作的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帮助教师在教学活动组织、策划,教学论文撰写等方面,提高了项目教师自身的综合能力。再通过结对共享、角色扮演、团队游戏等环节,让教师们重新找到教师团队的凝聚力,提升了教师们的归属感。柳州市公园路小学的叶润林老师说:“只有交流,才有进步。和学友在相学的日子里。我们有英特尔®求知计划这个温暖的家园,更有一支团结、敬业、专业的骨干教师团队支持着我们,以后不管是自己教学水平的提升,还是自己项目培训经验都会有帮助。经过强化培训,我们很多老师相信在2008的教学上比2007更上一层楼。”
   最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并希望项目管理单位以后多举办此类培训、交流活动。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


小游戏
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