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专题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2-11-19
来源:
青少中心

       2007年12日—14日,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专题研讨会在桂林榕湖饭店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的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教育事务部、广西区科协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40余人。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牛灵江、副主任王延祜、广西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韦树英、广西区科协副主席蒋应时、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建军出席了会议开幕仪式。韦树英书记和陈建军副市长分别致欢迎词,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牛灵江主任讲话中指出,作为今年青少年科技中心为落实和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第一个专题研讨会,希望与会代表通过认真研究、探讨问题,形成成果,并以此促进其他青少年科技工作。
       会议首先由王延祜副主任作主题报告“求知计划合作项目在纲要工作和主流科普工作中的定位和发展”,项目处副处长姜景一和项目主管王佳分别对求知计划项目进展和2007年项目主题活动进行了介绍。会议上,来自江苏、青岛、青海、上海、广西的5位项目负责人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本地区执行、管理项目的优秀经验。各个地区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优势将项目引入了特色的主题活动中,充分发挥和体现了求知计划的项目定位。
       在接下来的2天里,北京大学项目组吴筱萌、邢磊两位老师分别给与会人员做了“课外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项目评估的目的与延伸”的专题介绍,大家还聆听了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做的“学校与校外科学教育:理念与行动”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交流。
       最后,牛灵江主任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教育总监朱文利女士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发言中回顾了项目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对今后的项目的工作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在2007年开始进入新阶段、贯彻新要求的基础上,达到项目培训和管理的新水平。
       这次交流研讨会不仅是为了充分发挥求知计划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使项目发挥出更加显著的示范作用和社会效益,更进一步是确定了项目的发展方向和今后的工作重心、给全国各省、区、市的求知计划项目管理单位提供了共享交流的平台。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探究乐园,并与罗星凯教授和他的研究生们针对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器材的发开与研究进行了座谈。